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参加2014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发布日期:2014-10-29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由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主办的主题为“职业发展,成就未来”的2014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于10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教育界代表2000多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大会由12个板块构成,有300多位嘉宾在40场活动中就当前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议题做了发言。

  北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及团委志愿者中心等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听取了大会的精神,收集了有益的信息。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前任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先生、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简.奥苏利文女士、秘书长生建学先生、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岑建君先生、美国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主席Fanta Aw女士等在大会上做了重要发言。本届大会讨论的议题涉及国际学生招生、中美人文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开放学习、教育与城市发展、校友网络等焦点问题。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铁石应邀在“中美人文交流”论坛上做了“中美文人交流下的学生流动模式”的发言,从目前国外学生对汉语学习的需求的角度对目前来华留学生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目前学生流动的主要模式进行了介绍,对其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介绍了目前北语留学生长短期项目的特点。对于未来学生流动的趋势,他认为由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及对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将有更多的国际学生希望学好汉语,深入了解中国,因此选择在中国长期学习的学生人数会有增长的趋势。“中美人文奖学金”的投入,目前中国相对西方发达国家相对较低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以及英文教学的专业课程的比例不断提升等有利因素,都将促进更多国际学生来华攻读学历课程。短期学习项目由于具有特色项目、费用较低和成效较快的特点,受到中外学生的欢迎,人文交流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显现。双联学位的联合培养项目不仅适合中国大学,也将将逐步为海外大学所采纳。随着各国教育国际化、一体化和标准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学生的流动将进一步加强,出现在本科期间前往2、3个或更多的国家学习专业知识和多门外语的趋势。大会期间,我校代表与参会的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美国高校以及参会的国内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进一步拓展了与海外知名教育机构的合作关系。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是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2000年起主办的中外教育界年度盛会。目前,该年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高水平、高品质、高层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年会所开创的集学术研讨、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展览展示盒项目洽谈为一体的民间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模式收到国内外高层领导、学术界、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IMG_20141026_090448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