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鲁国尧先生展望中国语言学的愿景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人文学部 点击量:

722日上午,南京大学鲁国尧先生为汉语言文字学高研班学员讲授了第三课,题目为《中国语言学的愿景——像珠峰一般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讲座由北京大学邵永海教授主持。

鲁先生提到,要建立中国语言学的宏伟目标,须重点关注中国语言学发展的近况与前景。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学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语言学发展的大势,预示着中国语言学思想史新篇章的到来。鲁先生指出,想要建立中国语言学,首先要坚持“不崇洋、不排外”的“双不方针”。崇洋,便泯灭了自己的创造心智;排外,就关闭了一扇吸取他国学术精华以营养自己的窗户。他胪列了梁启超、章太炎、徐中玉、唐德刚、张亮等批判崇洋派的先贤时彦。他们对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发掘与呼唤,体现了不朽的思想内涵。

鲁先生强调,以爱默生的自强论为代表的美国学术精华正是值得中国学人学习的榜样。爱默生《论美国学者》产生之时,正值美国资本主义繁荣发展的初期,彼时的美国学人在文化上却总是自卑自贱。《论美国学者》一文应时而生、振聋发聩,指出美国学术“终究有一天会变成光照千年的北极星”,因而被誉为“思想的独立宣言”,成为美国人智慧的一部分。当下的中国学术环境与彼时美国的学术环境“何其相似乃尔”!鲁先生呼吁中国语言学人,要担起学术责任,做到自信自强。

鲁先生展望了中国语言学的愿景,指出我们的近期目标是“自立”,战略目标是“屹立”。我们拒绝俯视,反对仰视,倡导平视。中国语言学人应当做到文化自信,努力建设自己的中国语言学。站起来之后,我们还要强起来。我们可以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掘中国语言学的光辉传统,用批判的目光接受外来的理论,使中国语言学像珠穆朗玛峰一般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鲁国尧先生回顾过往,总结道:自己青年、中年、壮年的学术历程,一直以做一名学术匠人为目标。为了提高人生的“质”,衰年变法,将研究视角转移至文明发生学、语言发生学、美学、接受学甚至古人类学等多个研究维度和领域。自己这样做正是希冀有生之年能以更好的东西贡献给人类。

演讲结束后,鲁国尧先生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鲁先生以《周易》中“进德修业”四字激励在场的年轻学子,并动情地说道:“希望寄托在你们这一代身上!”从鲁先生身上我们有幸窥见老一辈学人的学识与风范,他们对于学术的热忱、对祖国的忧患以及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坚持都将成为这个时代语言学人的最好诠释。

鲁先生的演讲吹响了建立“中国的语言学”的号角,契合当今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时代最强音,引领了这个时代的新潮流。是中国当代语言学学人自觉、自信、自强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学人应当有的担当。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我们这一代语言学学者的历史使命,可谓任重道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