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形意结合 学艺观道——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与汉语速成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场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0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如何更加准确、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这是汉语国际推广过程中一直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汉语速成学院继续发扬“勇于创新,寻求发展”的精神,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形意结合,学艺观道”的文化体验活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迟兰英主任确立了活动的主题并点明了活动主旨:在文化体验的“形”中渗透中华文化内在的“意”,让学生通过对中华文化技艺的学习领悟中华文化之道。这一主旨反映了汉语速成学院在文化教学上的新理念,是在原有文化体验课模式的基础上探索的一种新的文化体验课模式。

为了办好这场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汉语速成学院领导和全体老师上下一心、共同谋划,最后精选出中医药、中国茶文化、中国书画、中国电影以及民俗和手工制作等12个经典项目,以教师讲授、操作演示和学生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留学生多维度、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华文化。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用浅切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每一种艺术形式背后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让同学们在具体的文化呈现中感受中华文明古老的智慧。

“岐黄之光”中医药体验活动无疑是活动日最具特色的项目,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的80位中高级班的留学生踊跃参加。此次中医体验活动得到了北语教育基金会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道基金的大力支持,活动特别邀请了学校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的三位专业医师,分别从中医、中药两个角度为留学生介绍了中国的“岐黄之术”。同学们对针灸拔罐、推拿按摩、艾灸、药囊制作、八段锦等体验项目尤其感兴趣,大家争相体验,纷纷称赞中医的神奇功效。来自意大利的沙拉同学体验了针灸、达雅妮同学体验了推拿,她们都表示身体上的疼痛得到缓解。日本的斋藤勇作同学先后体验了艾灸和针灸,困扰他好久的关节疼问题很快得到舒缓。马其顿的伊凡同学体验过拔罐之后连头脑都感觉清新了。厄瓜多尔同学大卫表示,今天的体验不仅学会了药囊制作,还了解了许多中医知识,让他大开眼界,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医的魅力。韩国同学徐镇镐说,在韩国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医,特别是在保养身体方面,他的一个朋友就在韩国开了一个中医馆,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会尝试中医的方法。同样来自韩国的李银英同学给自己做了一个特别漂亮的药囊,打算随身携带,预防感冒,她说这是她来北京以后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为了适应新的文化教学模式,速成学院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茶艺、太极拳、八段锦、书法、国画等传统才艺,既丰富了个人爱好,又增加了文化教学技能。体验日当天,早已名声在外的茶学堂为首届北语教学质量周开设了教学观摩课,由徐雨隽老师和窦玉荣老师连开两场仍然“一座难求”;教授八段锦的是吴霄岳和钱永文两位老师。平时西装革履的老师穿上了运动服,动作舒展优美,一招一式展示出真功夫,同学们跟随模仿,一套操下来,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来自俄罗斯的迪亚娜、比利时的艾莉,日本的安武直纪等同学都表示要坚持练习,他们还在体验现场组建了“八段锦共修群”,要跟老师做进一步的学习和交流;朱子仪老师对中国古建筑研究造诣颇深,这次为了助力文化活动,拿出了自己珍藏的格扇。这些从民间搜集的精美木雕作品让同学们看到中国普通民众对生活的讲究,看到中华文明产生的深厚的民间土壤;来自北语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的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基本笔法练起,一节课后,很多同学写出的“我爱北语”、“我爱速成”已颇具神韵;黄春霞老师的扇面绘画,颇受女生们的青睐,关西外国语大学的佐治瑞穗表示将把自己亲手绘制的第一幅扇面画送给最亲爱的妈妈。老师们用优雅的仪态、简洁的语言、娴熟的技艺带同学们进入一个个新奇的中国传统艺术世界。

汉语速成学院历来重视汉语教学,初级汉语基础教学已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学院领导力求既要保持优势,又要改革创新,本学期就中高级阅读课及写作课的教学改革举办了两次专题研讨会。与此同时,依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积极融入文化元素,此次是汉语速成学院进修系首次为一学期班举办文化体验日,是进修系教学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是推进语言教学,丰富文化教学内容的一次创新,为学生增加了新的体验,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不但获得书本上的知识,还得以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

正如迟兰英主任在中医体验活动致辞中指出的,中医的整体观、辩证观是华夏民族追求和谐统一的例证;中国传统艺术的基本精神内涵无一不体现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战略,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以中国这种传统智慧消弭国家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从而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和平、稳定的世界。如果说北京语言大学是个小联合国,那汉语速成学院就是她最活跃的心脏。文化体验活动在汉语速成学院的成功开展从一个小小的窗口反映了人类对中国传统智慧的需求,也昭示了中华文化的传播必将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