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使命与专业·青春与祖国”人文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人文学部 万阳卓 点击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组织了“使命与专业·青春与祖国”党支部立项活动。14个本研党支部响应号召,先后开展了以“追寻新中国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中的红色基因”、“品读文学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精神”、“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权威基础”、“走进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新闻人”、“重温红色经典、演绎时代之音”、“品读文学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精神”为主题的党建立项。各支部采用观看视频、读书分享、参观寻访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特色对党史进行全方位深入学习。

在上级党委的号召和领导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策划了主题为“追寻新中国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中的红色基因”的党建项目,通过观看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70年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学术论坛的直播回放,了解了我校优秀对外汉语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新中国成立之后各个阶段的文化政策和对外汉语教学发事业发展相关的经济政治政策以及重要文件,从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事业70多年的发展中感受优秀“汉教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和红色精神在对外汉语教学事业中的体现和传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就是善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精神要领和总书记的话语都启示了我们“总结”的重要性。同学们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回顾了新中国以来汉教史上无数党员学者的钻研与奋斗,并总结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精神,形成了每个成员的汇报并进行了交流讨论。这次活动也更加令同学们意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百年奋斗历程中,我党始终坚持善于总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一心为民的初心,带领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伟大奇迹,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坚强意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而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自然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学习党史精神,用建党精神不断滋养自己,提高思想觉悟,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

 

由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以及古文比文专门史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品读文学与电影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精神”活动,从文学与电影经典中发现党史线索、品读党史精神、回归党史现场、把握党史脉络,进而从党史的阅读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活动中,支部成员分为文学组与电影组,分别完成从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寻找党史线索的任务。文学组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分为四个小组,均涵盖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负责每个时期的文学经典与党史阅读。今年正逢建党百年和抗美援朝七十周年,院线上映了多部优秀的反映党史精神的电影作品。因此,电影组组织同志们前往影院观看影片《1950他们正年轻》和《长津湖》,通过大荧幕切身感受那个时代的气息。为丰富活动内容,支部又增加了分组参观文学类博物馆的环节,例如参观鲁迅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和老舍故居等,旨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党员作家和爱党人士的文学使命与传承。在所有环节完成后,支部组织同学们线下分享读书笔记和观影心得,大家共同品读党史精神,感受党史温度。

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现当代文艺研究生党支部,同样以“品读文学与电影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精神”为主题,在扎实推进党史必读书目学习、全面系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作为“荐书人”以红色文学作品为切入点,在党员大会上推荐红色经典、品读鲜活党史故事、生动诠释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7BC7

1031A

国政新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新闻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以“走近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新闻人”为主题,深入挖掘与学习建党一百周年以来新闻人物。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版块:“对话革命初期红色新闻人”、“对话青年一代红色记者”和“红色新闻地图/跟着高铁看红色中国”。“对话革命初期红色新闻人”主要学习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初期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人物,以新闻本科生党支部公众号为展示和学习平台,推送相关人物故事。“对话青年一代红色记者”活动包括联系新华社相关记者进行采访,采取线下或线上形式进行。通过青年一代红色记者的分享,了解并学习“如何通过新闻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红色新闻地图/跟着高铁看红色中国”部分借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现有主题新闻,结合党员实际,总结成书面报告,进行公众号推送或线下学习报告活动。

在对话红色新闻人的过程中,同学们挖掘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初期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人物伟大事迹,收集相关书籍与视频资源与支部成员分享交流,从新闻传播专业视角探讨大时代中的知识分子如何安身立命,结合个人实际考虑将个人与祖国的建设结合起来,尤其是与基层的建设结合起来,给予当代青年党员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集体观影,支部成员深入体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通过红色新闻学习活动,借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现有主题新闻,结合党员实际开展线下学习报告活动。支部成员一一分享对红色新闻的真切认识,现场讨论热烈,学习和认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启发我们不断将专业内涵融入我党发展的新鲜血液中,坚定政治立场和正确新闻理念,牢固树立遵守宣传纪律和把握新闻导向的意识。

历史璀璨,前途光明。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舞台,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成长在奋进的道路上,参与、见证和推动民族复兴的历程,这是青年之幸,也是国家之幸。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递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新一代青年深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淡泊、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投身于中华崛起的漫漫征途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文字文献课教研究生党支部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着眼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联合开展了党建工作。本次党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通过党史知识竞赛来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线上活动主要为红色经典影视作品赏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主观摩赏析,由小组代表在党日活动上向大家推荐一部红色经典作品。解析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历史意义,深入了解经典影视作品中蕴含的红色精神。线下环节包括党史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两个部分党史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思考后同学们又一同观看了《青春绽放新时代——宋玺》、《十年守望青春无悔——狄妍》两个微视频。最后又邀请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言。在党史知识竞赛部分,支部将题目分为判断真假与单项选择两种,并在赛前透露了70%左右的题目供大家学习,在保证大家用积极态度参加本次竞赛的同时,考察大家日常学习党史的成果。

在党史学习中,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不忘初心”就要时刻铭记“半条被子的温暖”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责任担当,让“半条被子”的初心永留心中,让红色的革命精神永远流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传承半条被子精神,不忘长征初心,铭记为民宗旨,扛起历史使命,拿出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与我们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树立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知识竞赛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讨论,竞争氛围良好,达到了以练带学的目的,巩固了党史知识的学习。

重温红色经典就是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才能始终激励党员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重温红色经典,不忘初心。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从“红色经典”入手,回顾党的征程和百年瞬间。党史是一座精神富矿,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常读常新、善学善用,领悟党史的精神蕴含,汲取其中的宝贵经验。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党员要在学史中“知方向”“立精神”“明责任”。重温红色经典小故事、经典影视作品以及经典读物,温故而知新,激励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青春之躯演绎时代音。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演绎时代之音,我们将带着这个思考奋勇前行。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党支部部联合共建,以“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权威基础”为主题,开展相关党支部建设活动。活动主要由参观东交民巷使馆区旧址和分组学习讨论两部分组成。东交民巷原是明清两代“五府六部”所在地,即各国使馆区旧址,现今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及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区域,承载了中国近代外交屈辱历史及革命记忆。国政、国关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成员集体前往东交民巷进行参观,并结合不同使馆,论述中国与该国建交的历程和双边关系发展现状,撰写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历史经验的心得体会。

在分组学习讨论中,支部理论学习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际形势新变化,着眼中国发展新要求,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认识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提出不是凭空捏造,更不是主观臆想,而是结合时代背景和中国需要逐步完善的。支部理论学习组还结合专业学者研究成果,理解中国开展特色大国外交的“权威基础”,并围绕“如何理解党的政治权威”、“如何理解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模式”、“如何理解严明的政治纪律”等问题进行讨论,加深对中国在重塑大国外交权威基础上走过的曲折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理解。

本次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联合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两个本科生党支部,以“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权威基础”为主题,将实地参观和理论学习相结合,覆盖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全支部齐动员、共参与,支部成员通过此活动树立了对国际格局的正确认识和对国际责任的正确意识,更加坚定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在学部党委领导下,各学生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谋划和部署,强化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并结合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党建项目,开发红色资源,培植红色精神。广大青年党员在党建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责任了意识与担当意识,增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