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2  作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张卓 点击量:

为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多元发展,共同探讨专门用途中文教学与研究的核心问题,促进“中文+专业”“中文+职业技能”“中文+特色项目等跨学科的融合发展,20221126-27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会议设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和分组研讨等环节,来自全国242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60余位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齐聚云端,共襄盛举,为专门用途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1126日上午8:30,第二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聂丹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聂丹副校长回顾了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突出贡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用途中文的历时发展和未来趋势,强调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必将大有可为。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聂丹教授致开幕辞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介绍了专门用途中文研究的价值与意义,阐释了深化、细化专门用途中文研究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文和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副编审发布了《首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的正式出版。该论文集收录了22篇遴选自首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的优秀论文,涵盖词汇及词表研究、课程及教学研究、教材研究、教师发展研究等主题。

随后,会议进入主旨报告环节。为给与会专家、学者提供充分的研讨时间,主旨报告共设三场,分别于26日上午、27日上午进行。

与会嘉宾合影

26日上午第一场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泉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蔡基刚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关道雄教授三位专家就专门用途中文教学的再认识、跨学科界定与探索、课程建设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11月26日第一场主旨报告专家

26日第二场主旨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治敏教授主持,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先生,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姜涛副教授就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26日第二场主旨报告专家

第三场主旨报告于27日上午举行,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院长张浩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郑通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占文锋教授分别就专门用途中文的学科定位、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建设等问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后,发言专家与线上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11月27日第三场主旨报告专家

为给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提供充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大会共设有7个分会场。26日下午,来自40所院校的74位老师、同学就医用中文、商务中文、旅游中文、法律中文、军体艺中文、学术中文、中文+职业技能、预科教育、师资培养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共享学术成果。

分会场专题研讨

27日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中,海军军医大学国际军事医学交流中心贡献教授、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刘绣华教授、华语教学出版社贾巍巍编审、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沈庶英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潘先军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社鞠慧副编审等6位专家学者先后就医学汉语课程实践、中文+武术课程体系建设、教育数字化平台与资源建设、商务汉语学习资源认知模型构建、中文+旅游教学设计和专门用途中文教学新模式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理论思考。

圆桌论坛现场

闭幕式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进行总结致辞。崔永华教授指出,专门用途中文教学是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展示中国的一条极为重要的成功途径,也是构建中国话语权和叙事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崔教授对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关注和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总结道:本次研讨会探讨的主题集中且深入,参会院校及机构范围较广,大批青年教师及年轻学者为专门用途中文领域带来了新气象,推进了专门用途中文这项利国、利民、利学界的学科建设。

至此,第二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