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汉语学院办公室董梦雪 点击量:

1210日,第四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主办,采取主旨报告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北京语言大学魏晖副书记,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郭鹏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讲话。汉语学院院长张浩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31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教师、同学们相聚“云端”,在线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魏晖副书记致辞】

【郭鹏教授致辞】

我校国际教育管理处陈丽霞处长、黄潇潇副处长,科研处张健处长,国际学生管理处仵志勇处长,国际合作交流处马铁石处长,国际学生招生处周鑫处长,港澳台办公室刘喆主任,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副主任、汉语进修学院牟世荣院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预科教育学院别红樱院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白浩副主任,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小兵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郑艳群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春玲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晨教授,一同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旨报告

在上午进行的主旨报告中,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小兵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与留学生本科教育》。他围绕“如何讲文化”“讲什么文化”“为什么讲文化”三个问题,从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意识、文化态度等方面,阐述了留学生本科教育中需要注意的文化教学问题。周小兵教授认为,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公共产品,既是一种独特的国际传播,也是一种独特的跨文化交流,其从业者必须具备传播学知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郑艳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教育和技术变革之下的中文课程建设思考》。她在报告中谈到,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来看,教育变革受社会、政治、经济和技术等多种因素影响。在信息社会,技术的发展已成为促进教育变革的重要因素,教育变革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在教育和技术双重变革的相互作用下,国际中文教育迎来了数字化转型时期。为此,我们应该积极思考数字化转型之下国际中文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并为此做好准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春玲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文科”视域下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她在报告中对“新文科”的概念做了系统全面的剖析,并追溯了国内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发展历程,指出当下的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仍然存在培养理念不够与时俱进、缺少顺应社会需求的新标准、师资结构不够科学、专业设置较为固化等问题。李春玲教授认为,未来的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应当顺应社会需求,从建设名师工程、创新培养模式、构建精品课程及数字化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助力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本土化和“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而服务。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唐伶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北语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她在报告中回顾了北语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并汇报了本专业在多年的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唐伶副教授认为当前形势下,北语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仍要在优化课程结构、突出师资培养特色、推动精品教材出版、加强课程教学实践、加强过程监督与评价方面继续探索创新。

分会场

在高峰论坛的七个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这一中心主题,就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课程设置、留学生汉语本科等级标准、汉语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教学模式建设、汉语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留学生汉语教材建设、来华留学生课程思政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交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青岛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展开深入的线上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

【与会嘉宾与师生合影】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自建校即承担了服务国家战略、培养知华友华国际人才的重任。此次“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北语留学生本科教育成果的一次呈现,也为全国范围内从事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的高校学者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新形势下,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加强课程建设、教材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标准建设、实践体系建设,为世界培养更多高层次的国际汉语人才。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