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名师讲坛”第五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量:

129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主办的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名师讲坛第五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中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顺利开讲。本次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刘复兴教授主讲,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郭睿教授主持。

刘复兴教授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政策分析、教育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著(主编)有《教育政策的价值分析》《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纪实》《国外教育政策研究基本文献讲读》《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等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等数十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在报告中,刘复兴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背景,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我国发展方式发生演变,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建构高质量教育体系,其中,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关键所在。

在此背景下,刘复兴教授从三个方面出发,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深入阐述其见解:一是创新发展观在我国的提出与发展,指出我国在人才规模和结构存在明显短板的情况下提出创新战略的必要性。二是创新理论与拔尖人才素质结构探索,刘教授从熊彼特创新概念引入,指出创新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教育创新体系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纽带之一;他结合我国教育体系现实状况,提出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具备四种能力,即:综合的知识基础、T型素质结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实施创造性劳动并获得创造性成功的能力。三是中国教育必须解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问题,刘教授从人才体系、基础教育价值、教育政策体系、数字文明下创新人才的数字技术素养等方面出发,指出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在报告后的交流环节中,刘复兴教授与北语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教授和汉语教育教研室主任郭睿教授等就算法教育学、教育评价体系更新、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重要前沿领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针对基地班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素质教育和自我评价问题,刘复兴教授谈到,人才素质的全面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而在外界和自我评价中,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小宇宙”,同时,学校要服务社会、引领社会、改造社会,其功能与角色要转变。

一个半小时的讲坛中,刘复兴教授深入分析了我国教育强国战略中的人才创新问题,指明了中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发展方向,充分展示出刘教授作为教育学领域专家的全局观、前瞻性与深厚的家国情怀。同学们在领略教授的专业水平和思维深度的同时,也对自身所需具备的素质有了深入认识。

1210日,刘全礼教授将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活动周名师讲坛第六讲毕业了,我就成了你——拔尖教师的成长之路主题报告,敬请关注!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