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童小娥老师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喜获优秀奖项

发布日期:2022-12-20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量: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2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名单,我校邓雅月等8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入围该名单。

7月,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启动北京市普通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推荐、选拔工作。经学部(院)推荐、校内专家评审、教学专门委员会审议、校领导审批通过,最终推荐上报邓雅月等8名同学的论文。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旨在通过激励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的创作及指导,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进一步严格毕业管理,是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我校将发挥优秀毕业论文的模范带头作用,持续规范毕业各环节管理,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严把毕业关。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赵云杨同学在童小娥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题为语体语法视角下的现代汉语单双音同义副词研究——白白为例的毕业论文,成功入围名单。

童小娥,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主要研究兴趣为现代汉语语法与认知语言学,在《世界汉语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论文摘要:

论文以语体语法相关理论为基础,结合语料库数据,对以“白”“白白”为代表的现代汉语单双音同义副词的语体环境差异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发现对辞书的释义模式和对外汉语教学提出建议。通过研究,论文认为“白”与“白白”存在语体特征上的差异,按照正式度从低到高可以划分为:偏向于具有俗常体特征的“白”,偏向于具有正式体特征的“白白”,具有文艺体特征的“白”。这一语体差异与时空特征及句法位置差异存在对应关系。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