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述职评议展实绩,奋楫扬帆再起航:校研会举办述职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校研究生会 胡佳敏 点击量:

12月1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述职评议会于主南201顺利召开。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玄铮老师、中华文化研究院团总支书记张鑫老师、心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杨老师、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团总支书记任可歆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述职评议会的评议团由9名二级研会主席团成员、常任代表以及8名校研会部员组成。汇报人按照顺序依次进行述职自评,随后由评委老师就述职情况进行提问,汇报人回答问题。评议团成员围绕政治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和工作考勤五方面综合打分。

周晓、迟博、石桥枫、胡鑫四名主席团成员依次进行述职。各位主席从个人情况、基本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工作规划进行阐述。四位主席不断强调,校研会的出发点始终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致力于为学生发声。针对校研会的未来发展,主席们都提出了清晰而具体的规划,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校研会将不断加强内部建设,促进同其他校级组织、二级研会之间的沟通合作,推进二级研会改革评估工作等。

 

主席团成员完成述职后,校研会四个部门的部长及副部长依次进行述职。

联络部部长李兆宁、副部长王琦和赵懿然概括介绍了这一学期联络部的工作情况。联络部主要跟进了“追梦计划”,加强同石油附中、附小的联络,保证实习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联络部收集并汇总了二级研会改革文件的相关意见,进行评估备案整理,推进二级研会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面对工作中的不足,联络部也直面自身的问题,将建立更加完备的工作量化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带动部员工作积极性。

权益部部长李欣燕、副部长王楠和李兆亮对权益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概述。他们谈到,原先一月统计一次的权益问题,本学期已改为一周一次,“权益直通车”这一栏目深受好评。权益部顺利完成纳新工作,配合其他部门稳步推进“追梦计划”。除此以外,他们也提到了权益部存在的不足,现有的问题反馈流程应当更加精简,提高工作效率。对此,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针对权益码提出的问题,权益部应当及时给出反馈,如“你的反馈已收到”“问题正在沟通中,请耐心等候”等,更快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三位同学都表示,下一阶段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同学满意度。

办公室副主任王勇冲和陆韵竹就办公室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作为校研会的“管家部门”,办公室积极组织并完成本学期校研会的常规工作,顺利举办入职典礼、期中总结大会等,负责“追梦计划”教师考勤工作,完成相关报销工作以及督促研会成员完成青年大学习。在琐碎的办公室工作中,他们表示收获颇丰。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办公室将加强部门内部建设以及部员素质培训,积极与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宣传部部长鲁珉希、副部长孙嘉文和赵凯璠依次进行述职。他们提到,本学期宣传部将推文分成了三大板块:学术、就业和趣味原创,实现了以服务为导向的内容输出。对内,宣传部明确分工与主题,加强内部培训,建立量化评分机制;对外,宣传部配合校研会其他部门的工作,与校团委学术教育中心对接讲座信息等,实现校内外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他们直面内部存在的问题:忽略微博平台运营、部员工作积极性下降、排版审美性有待提高等。放眼未来,立足脚下。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宣传部在摸索中实现进步与突破。

述职完毕后,校团委玄铮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研会成员应当深化研究生会、学生会改革文件的学习,明晰部门职能与研会定位;其次明确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不同,集中精力放在研究生会的长远发展上,立足北语,放眼北京,打造成北京的研究生会王牌;最后,主席团的同学应当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拓展工作范围,与二级研会共建,所有同学还要注重自身的学习与科研,做好学生的本质工作。

玄铮老师说道,“心中想学习,哪里都是图书馆;心中想躺平,哪里都是游乐场”。她希望,北语研究生会的同学能够代表北语的先进性。

此次述职评议会的召开,是校研会各个部门就过去一学期工作成果的总结,是对自身问题的反思,是对未来工作规划的展望。同时,此会加强了校研会成员、二级研会代表以及老师们对改革后校研会工作的了解。希望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校研会能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不断提升同学们对研究生会的满意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