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是工作,也是生活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北语记者团 点击量:

    编者按:2012年10月1日,SIFE正式更名为ENACTUS,但是不管是SIFE还是ENACTUS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这都是一个不太熟悉的组织。但是作为北语ENACTUS(原SIFE)队长的熊颖超,不同于这个组织给人的陌生感,一提起她来,大概许多同学都会说:“哦,我知道她呀!”

    初识赛扶

    熊颖超既然是北语赛扶的队长,采访过程自然绕不开赛扶这两个字。在问到她与赛扶的初识之时,熊颖超先笑着问了问旁边同是赛扶成员的同学:“你呢?”在得知那位同学是通过人人网了解到赛扶之后,熊颖超就开始讲述她同赛扶的初相遇。她说,第一次听到赛扶这个名字是在一次社团文化节上,那个时候她还是刚成立的乒乓社的成员,在最后一个最具潜力奖的角逐中,她和同学都认为这个奖项非乒乓社莫属了,却意外的听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那就是赛扶。从来没有听过,又得了最具潜力奖,赛扶这两个字自然就勾起了她的好奇心。“我觉得很好奇,所以就去查了查。”熊颖超如是说。然而正是这一查,就查出了她和赛扶不解的缘分。
    在了解到赛扶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学生组织之后,熊颖超对它的兴趣更大了。她说赛扶是培养商业实践人才,未来经理人为理念的组织,它将商业与公益相结合,以商业为手段,以公益为目的,就比如说天津科技大学绿色城市1+1节能灯项目,北语现在正在进行的木兰花开,玉香满篱这些项目都是利用商业的手段帮助社会进步和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授人以渔”,注重可持续性发展,采用企业式的管理,注重实践等等这些很吸引她,所以她就毅然加入了北语的SIFE.

    赛扶带来了什么

    在北语,SIFE同熊颖超先前任职的乒乓社一样,也是一个很年轻的社团,相较于其他高校,也建立得较晚,所以自然有很多不足和缺点,但是同样的也充满了进步的空间。熊颖超坦言,做赛扶肯定是很艰辛的,又忙又累,但是同样的,这也会给你极大的充实感,给予你特殊的快乐和享受,抛开这些,但是经验和知识上的获得就让你在经历之后很难再抛弃赛扶。所以,今年本想辞掉所有职务而专心学习的熊颖超,改变了原有的计划,选择担任赛扶的队长。她说:“这是责任感和热情双重影响下的选择。”
    作为赛扶的队长,熊颖超一心想壮大北语赛扶,向其他赛扶做得好的高校看齐,所以她生活的重心基本都在赛扶上了,时间大部分也都贡献给了赛扶。虽然辛苦,但是她却从未停止过付出,就她所说,这大概是向心力和归属感使然。她说这一年比第一年在赛扶更忙,做团队管理者和项目负责人也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做项目的时候,你要做很多不同的项目,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这时候压力就变动力了,促使你去了解吸收不同的知识,丰富自己,使自己越来越强大。而且项目来源于生活,生活总是能给你来很多灵感,当然首先你的关注它。但作为团队管理者时,关注点就落到了人身上,一个团队正常有序的运转需要制度作为保障,然而制度也并非万能的,所以这个时候,你就要思考如何追求制度化与人性化的平衡与和谐。熊颖超还说,赛扶带给她的还不止这些,赛扶是一个注重实践的组织,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世界500强的实习机会以及很多比赛,在比赛中你总能结识到很多朋友。“还有,赛扶还改掉了我拖延症的毛病!”说完,她就特别乐的笑了。

    不是娱乐的娱乐

    在问到她的娱乐生活时,熊颖超想了想说,其实她没有什么娱乐生活,主要是没时间,赛扶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娱乐的就很少了。但是随后她又说,其实赛扶也算是她的一种娱乐,既是工作也是生活。她反复提到做赛扶虽然会很累,有时候甚至会想到放弃,但是项目和团队的双重向心力,让你又没办法舍弃,这中间,不论是项目本身还是共同合作的成员,都会带给你很多的快乐。所以其实也算是一种娱乐了,虽然听起来有点无奈,但是有这样的娱乐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于熊颖超而言,赛扶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组织,就好像她也不仅仅是北语赛扶的队长一样,他们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分割的。

DSC00390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