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高校教师要勇于担当时代发展的重任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戴慧琦 点击量: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他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回望新中国的发展之路,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贡献,他们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民族荣辱、国家兴衰相关联,矢志不渝地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国家建设的推动者。无数的事实表明,我国知识分子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校教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人民需要高校教师担负时代发展的重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高校教师不仅要有济世为民、服务社会的学术品格,更要有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务实精神。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实践出真知。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秉持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扎根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践、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作为高校教师,唯有知行合一,不断实践,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高校教师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家将创新摆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深化对国家和民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研究,高校教师就要找准方向、勇于探索、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高校教师要瞄准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于人民群众需求的目标,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高校教师勇于担当时代发展的重任,还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全社会切实尊重知识、尊重教师,努力为广大高校教师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高校应当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高校教师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教学和研究工作。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这是一个需要知识的创新时代,也是高校教师可以而且应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高校教师心里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地把国家需要与专业理想结合起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