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砥砺奋进 深化综合改革 迎接党的十九大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戴慧琦 点击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是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动力。北语要抓住这一发展新契机,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北语正处于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北语未进入这份名单。面对这一事实,学校很多师生经历了从失落、激愤到反思结果、理性看待的心路历程。失落和激愤是爱之深责之切的正常反应,然而,如何正视北语落选的客观事实,理性分析北语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的差距;如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质量提升为中心,以内涵发展为目标,以凝练并彰显特色为突破口,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深化综合改革是北语当下和未来工作的着力点。

学校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发展应用型专业,构建与国家需求对应的专业群,切实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教学科研单位应探索适合学科特点的培养模式,着重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搭建多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

学校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发挥高校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研究制定科研分类设置标准,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坚持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抓好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建设,培养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学术发展与评价机制,鼓励学术创新。要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创新教师管理制度,加强师德考核力度,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

学校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平稳推进。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完善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综合改革统筹决策、分工落实、督查督办的改革工作链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回望来时路,我们越发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更是北语事业发展中很不平凡的五年。站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站在北语改革的重要关头,全校师生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深化。

历史的足迹因砥砺奋进而更加坚实,发展的丰碑因团结奋斗而愈加巍峨。展望未来,只要全校师生团结聚力,抓住全球“汉语热”契机,锤炼学科优势,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北语一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