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北语奋斗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戴慧琦 点击量: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改革开放走过了整整40年的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年轻的北语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
  学科建设跃进新天地。1983年,我校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学校在保持汉语国际教育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相关学科,现已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八个门类。为切实增强学科竞争力,学校出台了《北京语言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2)》,加大教学科研机构资源整合力度,2018年,成立了中华文化研究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语言学系、经济研究院、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培育)基地等,学科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教学改革打开新天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一直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现有市级以上教学团队6个,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89项。教师积极提升教学水平,在各类教学比赛以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屡获佳绩。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2010年以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共斩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07个。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打造了以教务管理系统为核心,联通“北语慕课”学习平台、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学信网、教学项目支撑平台的立体教学信息化建设网络。
  科研实力展现新天地。我校教学与科研人员坚持服务国家目标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出版著作502部,发表论文2628篇,被采纳或批示研究报告112篇,获得专利15个。目前学校共设立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78项,科研平台60余个,其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是集科研创新、学科孵化、产业服务、人才汇聚与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旨在建设全国最强的语言资源调查研究、保存展示、开发应用和人才培养中心。学校主办的核心学术刊物 《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文化研究》和《汉学研究》发展形势喜人。
  国际合作开辟新天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学校与世界的联系也日益密切。北语已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教育格局。学校与哈佛大学合作设立哈佛北京书院,在泰国设立曼谷学院,在日本设立东京分校,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学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十余所国外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或研究生项目,承办了18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最近几年,平均每年有100名左右的教师在海外任教,有400余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每年接待外宾1500余人次。
  北语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组组数据、一幕幕场景,印证着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继续提高教学质量,确立“高峰引领、高原支撑”的学科发展理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推进学校体制改革创新,及时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升北语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全体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唯有迎难而上,方能一览无限风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