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王瑞烽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再一次强调了人才培养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对于高等教育来说,人才培养也是其本质职能和最重要的职能。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始终强调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也曾明确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无论高等教育职能如何演变,人才培养的本质职能从未改变、从未动摇。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都要服务于服从于人才培养这个第一职能和本质职能。”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高校虽然培养诸多种类的人才,但本科人才的培养是其最重要的根本,高校必须“以本为本”。之所以要“以本为本”,因为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必须为其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且,本科教育是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础,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一流的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也得到了世界高等教育的一致认同,世界上的一流大学普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目标和追求,而且越是顶尖的大学,越是重视本科教育,本科教育被视为保持卓越和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我校也深刻认识到“以本为本”的重要性,经过多轮的校内外专家论证会,制定和发布了《北京语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2)》,作为学校未来几年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纲领。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要求,以“双一流”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能力。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使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责任”的意识,大力弘扬优秀的师德师风,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统一”,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和管理要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中推进探究式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鼓励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发挥教师教学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学校管理要从学生的视角审视、反思和改进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保障。要把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成长成才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成效的决定性标准。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和情感特点,注重教育教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使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思想教育相统一,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搭建、价值观的塑造和情感心理的培育。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坚持整体推进,突出特色。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确定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设置,坚持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牢牢抓住自身办学特色,旗帜鲜明地集中力量发展最具优势和前景的学科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强化所有专业的特色,做到以特色显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必须重点提升五个能力,即学科专业支撑能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课程供给能力、学生学习能力、条件保障能力。在全面提升这五个能力的基础上,实现一个目标,即培养具备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高端涉外人才。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要将打造具有鲜明的北语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扎扎实实加以落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