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大家谈】积极推进北语的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1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刘贵龙 点击量: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提出,双一流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第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北语虽然没有第一轮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但双一流的大门始终向我们敞开,只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下大力气把学科建设搞上去,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下一轮双一流竞争中取得好成绩。

我校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与当前的双一流建设是完全一致的,在双一流的建设中,以一流学科为例,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必须清晰地知道什么水准的学科是一流学科,现有学科离一流学科还有多大的差距以及如何弥补这些差距。我们需认真分析我校各学科面临的问题,找准瓶颈问题所在。例如,语言学,我们必须清楚一流的语言学需要什么层次的人才、需要什么水准的科研项目支撑、需要出什么水准的成果。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

  形成普适精准的学术评价标准。学术评价标准实际上是学术研究的指挥棒,一所大学的学术评价标准将对该校的学术发展起引导、主导、指导作用。不正确的学术评价标准将误导学校的学术发展。学术评价标准会因为学科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一般说来共性会多于个性,这些年,我校参与了许多项目申报、奖励申报、学科评估、硕博士点的申报等工作且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需要从这些申报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逐渐形成一个普适的、具有国际可比性的学术评价标准,我们不能过分强调学科的特殊性。应该在普适的学术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校的学术评价标准,让这些学术标准明确告诉我们的老师应该做什么样的研究,不应该做什么样的研究,以促进我校的学术水平提高,在学界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处理好双一流建设的高标准与我校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校的学科从过去的相对单一到目前较多学科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因而各学科的发展极不平衡,有的学科在国内外有影响,有的学科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小,显然,语言学科领先于其他学科,当然语言学科内部也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例如,语言学也不能仅有传统的语言教学和语言研究,而应该把目标设定为语言科学,语言科学是一个综合学科、是一个大学科,和其他学科有密切的关系,信息学科对我校的语言科学的学科发展有相当大的支持作用,信息科学学院已经深度融入了我校的语言学科,参与了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全过程,是我校语言学学科的一支重要研究力量,其重要性将与日俱增。

  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引进人才。学科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学校发展方向和水平的主要标志,教学科研水平精良的师资队伍是高校实力和社会声望的象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工作的关键,没有一流的师资,就没有一流的学科,各学科应结合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发展目标,积极选拔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因为人才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很难见效。为了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引进人才。但近年来由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及硕博士点的申报,加剧了我国高校之间的人才争夺,应该承认,我校在这一轮的人才竞争方面显得较为被动,引进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偏少,而本校培养成长起来的专家还被其他大学引进,形成了高端人才流出大于流入的不利局面,制约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因此,我们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使我们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并愉快地在我校工作,同时加大力度引进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使这批学者在我校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

  信息科学学院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教学科研实力,但离一流学科的要求相距甚远,迫切需要加强学科建设以支持我校语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以计算机学科为例,按照计算机学科的基本要求,需要有专任教师40人以上,有4至5个高水平的学科方向较为理想(其中把语言智能与技术或自然语言处理作为特色研究方向),有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至少10人),对照此标准,信息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实施人才战略,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数量,积极引进高水平的学者,为年轻教师成长提供各种机会和条件,建设一支学术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数量能满足需要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