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两学一做”大家谈】牢记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发布日期:2018-07-11  作者:吕静 党委统战部 点击量: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统战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立足学校实际,着力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机制,改进方法,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 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的政治联盟,没有圆心的定位,多元的思想就难以聚焦;没有核心的引领,多样的力量就难以凝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注重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导,通过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组织统战人员赴中国航天员中心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让统战人员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形成最广泛的思想政治共识。

二、重温历史、弘扬传统,增强制度自信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5月21日,我校民盟盟员参观了“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5月29日,我校部分统战人员在校党委副书记马贵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统战人员认真聆听讲解,仔细参观历史图片及珍贵文物,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的互相信赖和真诚合作。

回顾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前后历程,使统战人员从这段厚重的历史记忆中共同体味情怀,汲取力量,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积极创造条件,激发党外人士发挥作用

5月21日—27日,我校组织部分统一战线成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在理论教学中,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任学良,北京大学原统战部部长卢咸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统战部部长周淑珍教授等专家为大家就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及统一战线成员要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学员们也就以上问题,开展了学习讨论,我校刘长征教授担任讨论小组组长,刘百芳教授代表小组进行了发言。实践教学由北京高校统战理论与实践教学基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学员进行了实地参观。像这样的活动,对提高党外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作为统战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搭建平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勇于责任担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