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提高教学质量 培养优质人才

发布日期:2016-11-14  作者:英语学院院长 吴平 点击量:


英语学院自20149月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外国语学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为目标,推进学院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才”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培养的学生,二是我们的教师。培养高素质学生是学校工作的终极目标;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是实现学校发展的最根本保障,对于学院而言亦是如此。所以自英语学院建院之初,我们就把这两项基本工作视为学院发展的双翼,常抓不懈,下大力气抓好抓实。

在学生培养方面,英语学院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先,英语学院结合新的教育潮流,与时俱进,集思广益,制定了全新的2016年英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第二,我院注重教学理念的改革创新,通过优化课程设置体系,引入翻转课堂、模课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式,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第三,针对大学生们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院提出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和学习思辨能力为教学目标,给学生创造更多的专业实践平台,增加学生的语言实习基地,近两年,学院扩大了包括国家京剧院在内的三个新的学生实习基地,增加了学生的实践平台,使学生能够把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第四,英语学院注重把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服务社会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学生在思想上懂得辨善恶,明是非,不跟风,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教导学生要心怀责任,勇于担当,这样才不愧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称号。总之,英语学院力求做到培养出来的学生专业素质好、实践能力强、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充满正能量。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英语专业李靖琳、闻红章同学通过外交部2016年外交人才选拔考试,为我校十年来的首批定向培养人选同学;同时,英语学院的学生在各项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得2014年“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冠军、全国一等奖,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冠军、全国季军,2015年“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注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水平。英语学院深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活动,才能培养出更加出色的学生。因此,学院每年都会选拔一些优秀教师赴国外或者国内高等学校进行培训交流,旨在提高英语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修养。除了注重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以外,我院还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让全院教师牢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提倡业务修养和道德修养并重。近两年来,英语学院教师多次在各类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如,陈光明老师曾获我校2015年教学比赛三等奖等。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英语学院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学院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工作原则,凡是学院的重大决策,均提前充分征求广大教师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学院的院务扩大会做出最后决定(院务扩大会由院长、系主任和学院的所有教授组成)。英语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大家庭,注重对广大教师的人文关怀,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在学院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竭力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在学院教师数量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只要不影响正常教学,老师们提出的出国或者到校外交流学习的要求,都会得到学院支持。学院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使大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

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是迎接新一轮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英语学院也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我们把迎评工作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合称为“一个重点、两项基本工作”。我们认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与平时抓好两项基本工作是相互促进的,迎接评估的过程就是把日常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化的过程,也是把日常我们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升华的过程。教育部进行本科教学评估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各个学校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这和我们日常的工作目标完全一致。

在今后的工作中,英语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团结协作,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为北京语言大学和外国语学部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院长心声

英语学院院长 吴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