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艺术学院的发展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7-03-13  作者: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山花 点击量:

  艺术学院自201410月成立以来,一直稳步向前发展,目标定位、发展规划、特色优势等逐渐形成共识。北京语言大学是以国际化校园学习环境为背景,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中文、外语及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多学科大学,这为艺术学院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视野,也提出了广泛传播和交流文化艺术的要求。艺术学院把中国艺术的传承、传播、交流、创新、发展作为办学宗旨,致力于中国艺术的国际教育与国际传播,目前已初步形成绘画专业、书法专业、音乐专业为架构的三大艺术专业支柱。如何巩固绘画这一传统专业,建设书法、音乐两个新专业,是艺术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艺术学院的前身是艺术系,当时只有绘画一个专业。2003年,艺术系首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招收绘画专业本科生。艺术学院成立之后,积极筹备申请新专业的建设,20163月,音乐学专业和书法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

虽然艺术学院刚刚成立,但绘画专业已经建设发展了十几年,积累了宝贵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已经形成一套规范的绘画专业教学体系,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等各方面条件已具备申请艺术门类专业硕士点的要求。绘画专业立足于民族艺术传承,在专业课程设置中,我们把临摹传统优秀经典作品放在首要学习阶段,使学生对中国画产生美好的第一印象,在心里播下热爱传统艺术的种子;同时我们重视写生能力的训练,创作能力的引导,并重视理论知识和人文素质的培养;突出培养专业加第二语言的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对外(国际)传播、交流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竞争力。

十几年来,绘画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的学生获得全国性展览的金奖、优秀奖,有的学生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学生们还积极参与各项专业学术活动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每届毕业学生都有前往美、日、法、英、意、德等国家深造读研或参加工作,艺术学院获得的累累硕果大大增强了学院对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艺术学院新专业审批通过之后,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成立较早,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已初步形成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梯队,今后仍需要在专业发展的多方向和各个层面作出努力。书法学专业和音乐学专业刚刚起步,现有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尤其是音乐学专业分为民族声乐和民族器乐方向,需要建立一支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今后,学院将逐步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学院的长远发展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各专业的科研工作,学院下设的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中国工笔画创作与研究中心、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在学院的科研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这些学术成果直接作用于一线教学,使得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校科研管理评价标准的改革推进中,我们积极推动院级成果向校级成果不断转化,同时学院努力创造宽松有序的科研项目申请环境,不断拓展教师申请各级各类课题的途径。

除了完成本学院的人才培养任务,艺术学院还承担了面向校内外的艺术教育工作:在校外,承担了石油附小、石油附中的艺术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师资力量,服务于社会。在校内,面向全校中外学生开设艺术共享课,为中国学生开设了艺术赏析课,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审美判断力;为留学生开设了传统艺术实践课,传授绘画、书法、民族声乐、民族器乐技能,培养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兴趣,传播中国文化。

2012年,艺术门类正式成为教育部新增学科门类,艺术学院的成立为北语的学科建设新增了艺术学科门类,为学校以语言学科为主体的多学科门类增加新的发展可能性,艺术学院的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将不负众望,积极稳健,行走在健康发展的大道上。


3-院长心声

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山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