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漫游孔院】世界“时尚之都”的孔子学院

发布日期:2014-12-17  作者: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赛汉 点击量:

  提起米兰,首先跳进你脑海的是什么词?时尚、繁华、国际化?抑或AC米兰、国际米兰?不管你想到了什么,2013年初,我都是带着和你一样的对米兰片段化的既有印象,收拾行李,历经12小时的飞行,踏上了这片热土。自那以后直到现在的一年半时间里,每天我都在感受着真真切切的米兰。

  米兰不愧为时尚之都,街头的俊男靓女们个个青春时尚,似乎带着一股子天然的文艺范儿。米兰是繁华的,宏伟壮观的米兰大教堂是繁华的中心地带。这里名品林立,整洁透亮的橱窗里展示着当季最新款的时装、包包。大教堂外的广场上每天游人如织,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游客们举着手机、相机在教堂门口合影留念。同样活跃在这个举世闻名的大广场上的,还有积极地往游客手上塞玉米喂鸽子或者绑红绳后索要钱财的非洲移民、给游客画像挣钱的画家、卖气球的小贩、卖艺维生的吉普赛人、生活困窘的乞讨者……繁华与穷困潦倒矛盾地并存着。

  米兰的国际化也非常明显。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我来到米兰之后没多久,对于米兰道路交通的认识还仅限于上班地点到公寓的公交线,有一次我在等车时从车上下来一个意大利人,张望了一下四周后就很自然地向我问路。我一时惊愕不已,没想到我这个明显的外乡人还能成为问路的对象,急忙尴尬地用英语回答我刚到米兰,听不懂意大利语。事后我仔细一想,觉得自己还真是大惊小怪了:米兰街头到处是长相各异的“外乡人”,华人面孔更是数不胜数,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在米兰生活了许多年,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就是在米兰这座时尚、繁华、国际化的大都市里真实地存在着:我们不遗余力地向意大利人民传播汉语、介绍中国国情和文化,为他们到中国旅游、学习牵线搭桥。我们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走进中国。可喜的是,通过孔子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

  孔院最受欢迎的保留项目恐怕要数我们的“汉语角”中国文化活动了。每个学期我们都会举办5到6期,涉及的内容有茶艺、剪纸、中国结、国画、书法等,来参加的人通常都对中国文化很好奇,在品尝过自己沏的茶,欣赏过自己的书法、国画或剪纸作品后,他们会感到非常高兴,加深对中国文化的好感,有些甚至还成为了我们孔院的铁杆粉丝。

  文化活动中可操作性强的活动我们还会延伸到米兰的中小学去开展。那些蹦蹦跳跳的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学生看见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材料走进教室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活动还没开始时我们就被好奇的眼光淹没了,等到开始时又忍不住被他们的童言童语所逗乐:“老师,你写的字消失了!”(书法水写纸)“哇!老师有魔法!”“老师,你画的熊猫真漂亮!”“我也要熊猫!”……这是一次快乐的书法体验活动,我们乐见在这快乐的过程当中,他们有了一个对中国书法的感性认识,也许在将来能够引发他们对书法的兴趣。

  我们的汉语课程也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常规的从零基础到高级汉语的不同级别课程外,还开设了专门的商务汉语、旅游汉语课程。如果对其他中国的经典文化感兴趣,我们还有中医课程、太极拳课程和书法课程可供选择,这些课程的老师们都可以用意大利语授课。最近开设的中医课程就讲授了中国讲究阴阳调和的饮食疗法,我们孔院的意大利员工也非常感兴趣,每场必到还认真地做上了笔记了呢。

  圣心孔院自2009年10月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5个年头,一批一批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真诚善良培养出了许多喜欢中国、爱说汉语的学生。大多数报名零基础课程的学生在入门之后还会选择继续学习,这无疑也是对老师们的最大肯定和鼓励。2013年初,我们组织学生们精心准备的大合唱《爱,因为在心中》荣获了当年“全球孔子学院网络春晚”优秀节目一等奖。得知这一消息后,参与其中的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开心,不懈努力终有报,他们是我们孔院的骄傲。

  但是孔院所有中方员工的共同遗憾之一就是我们培养出的高水平学生还太少,大多数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还始终浮于热热闹闹的表面。中国人传承了数千年的,直到今天还根植于国人心底的儒家思想,我们还鲜少有机会坐下来和我们的学生娓娓地道来,细细地剖析。当然,我们也经常举办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讲座和学术论坛,但是那些居于庙堂之上的理论思想如何内化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理解中国人的自觉自愿?在中国文化深层思想传达上的缺失,一方面是因为学生来学习语言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找工作增添筹码,对深层的文化不太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能够用意大利语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才奇缺。古老的儒家思想要想在米兰这片土地上赢得自己的一片天地,依旧任重而道远。

  然而我们有信心,因为米兰不仅是一座时尚之城,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无不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沧桑与厚重,时尚的米兰与古老的孔子并肩而来,是想象中的美好图景,随着近年来中意两国交往的频繁,不难想象,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其乐融融的场面。为了这一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我们一直在努力。

1418801596272.jpg

赛汉(一排右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