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我的中国缘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鹿欢(以色列) 点击量:

  外国人来到中国,突然闯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在震撼的同时,常常会手足无措,就像海水鱼突然进入淡水里。以前的生活经验全部失去了效用,人好像一下子变成了傻瓜。好在中国人特别欢迎外国人,他们对外国人的文化大多怀有好奇之心。而且,特别喜欢给外国人上文化课,教他汉语。对于我——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以色列女孩,这样的交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2007年我在福州工作过一段时间。五一节,我美国朋友的中国老板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起初,我不知道是否应该去。因为我那时还不习惯吃中国菜,汉语也很差。但出于礼貌,我还是去了。
  我们到她家门口时中国菜的香味就飘进了鼻子,屋里热闹的声音传进耳朵里。我马上觉得我来对了。我没记住她的汉语名字,只记得她的英语名字叫“Grace”——格蕾丝,英语意思是“优雅”。她的性格和她的名字一样——很“优雅”。格蕾丝自己办了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帮助准备去英语国家学习的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准备英语考试。她幽默、友好、独立,又充满了母性的慈爱,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好。
  她的家很热闹,到处是他儿子的玩具和被拆开的玩具零件。她儿子四岁,十分可爱。开饭了,各种各样的菜摆了整整一桌,都很好吃。我记得,她的爸爸坐在我的右边,我朋友坐在我的左边,格蕾丝坐在对面。我们聊得热火朝天,虽然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到底聊了什么,但是气氛好极了。
  两年前,我从福州来到了北京。有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正低头往楼上走,抬眼看见了楼上的邻居。她年纪不小了,拎着很多刚买的东西,在我们楼层歇息,好像很吃力。我马上帮她把袋子送上楼,她感激地邀请我进她的房间坐坐。我那时候真有点手足无措,因为我的汉语不太好,又没跟北京人接触过,可是她脸上的微笑和真诚的眼睛让我不好意思拒绝。
  我在她家呆了大概十五分钟。她问了我很多关于我的国家和留学生生活的问题,还告诉我她是老北京。她说现在老北京越来越少,她的家人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五代,那时候我第一次发现老北京对他们出生和生活的城市是那么自豪。她给我看她家人的照片,向我逐个介绍她的家庭成员,儿子、儿媳妇、老伴。我也第一次发现中国家庭成员之间那么亲密。在以色列,年轻人不太可能选择跟老人住在一起。临走时,她送了我一听可乐和一袋花生。我虽然没再去过她的家,但我们每次遇见都会打招呼。她对我那么好,让我很感动,也使我更加尊重北京的文化。
  今年暑假,我去柬埔寨旅游。住在一个叫施加奴的海边小市镇。一天上午,海天一色,波澜壮阔。我正边听海浪边读书,享受甘甜的椰子汁、海风的按摩。这时我听到服务员问我旁边的人是从哪儿来的、做什么工作,那个人听不懂。我看他的书,好像是汉语,所以我给他当起了翻译。后来,我们自然而然地聊了起来。他来自杭州,是位设计师,特别健谈。社会关系、中国人的性格、中国的历史、东西文明……我们一口气聊了三个多小时,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他的很多看法很独特,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做事很认真。跟他聊天,同时让我觉得自己虽然在中国三年多了,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中国人的性格跟他们的历史一样就是深不可测,我可能一辈子也无法真正了解他们。
  通过美食、美景、聊天,我增加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感觉跟爱丽丝漫游奇境一样,打开一个门,便走进了一个无限的世界。其实中国就是这样,在迅速地发展变化,文化丰富多彩。时间越久,越觉得中国人很有意思,也越发现自己知道的太少。我希望有机会继续我与中国的缘分,有更多梦幻经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