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两学一做”大家谈】开启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8-10-10  作者:孙瑛 党委组织部 点击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今年的9月10日是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在这一天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做了重要部署。仔细阅读有关的报道和社论,从中学习会议精神,深感全国教育会议意义深远,内容丰富,我姑且用“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开启中国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来概括我的学习体会。

讲话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方针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方向和指导思想,是关于教育的性质、目的、任务、功能及其实现途径的总规定。简要地说,教育方针所规定的都是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三个最基本问题。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表述是“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以后,关于党的教育方针的权威表述是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的教育法,“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明确了“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六个下功夫”,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尤其是回应实现中国梦需要靠劳动创造的现实问题,继续倡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强调了劳动教育重要性,号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劳动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这是对新时代教育规律认识的深化,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我们在实践中,应当科学设置课程和途径,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要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全国教育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论断,对教育的重要地位有了明确的认识,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一了思想,开启了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转语态、转状态,把想问题、谋工作、抓落实调到十九大之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之后的工作节奏,为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