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杜美杰老师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晴冷的冬月,让我们一同学习和感受北语师德先锋杜美杰老师的积极探索与乐于奉献。

杜美杰,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MPAcc中心主任。曾获中国财政杂志社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论文三等奖、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称号。

 

191139a9012b7497d5e16830e9369fe

 

    作为一名党员,从教以来,杜美杰老师时时提醒自己肩负教书育人重任,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教育方针,爱党敬业、为人师表。在教学过程中,杜美杰老师尽心为学生着想,并以自身的人格、行为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积极进步、表现突出,2007年、2009年、2017年她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她被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2年,在麦可思公司《北京语言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她被我校毕业生评为“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

    杜老师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每学年不仅超额完成专业课教学工作,还主动承担大量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近年来,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她改革了教学方法,大量引进案例教学,并强化过程管理。这样一来,不仅需要深入讲解外文原版教材的重点难点,系统梳理相关中文课外资料,还需要深入浅出阐述专业知识原理,组织学生撰写和讨论最新案例。纵使教学工作繁重,杜美杰老师始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多年来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的她赢得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2009年,杜老师在我校第八届优秀教学奖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她被全国最大的高校教师搜索平台——评师网评为“2009经济及管理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非211院校类)”。2010年,杜美杰老师主讲的《会计学原理》入选我校第一批精品课程;2014年,获得北语首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2016年,她正式成为学校教学督导组的一员。

    杜美杰老师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相长的科学研究精神,在会计信息化领域深入研究,持续思考。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会计信息化领域正逢其时,对她开展会计本科和硕士的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杜老师和我校信息科学学院的老师、学生以及中石油、用友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研究人员组建了跨学科、跨实务的研究团队,不断跟进国内外最新的相关理论和技术以及该领域在实践中的发展和应用,撰写了系列论文和教材。同时,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杜老师开设了会计信息化研究方向并招收会计信息系统方向的工学硕士研究生。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大创项目和案例比赛,并频频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和系列教材。2013-2014年,关于会计信息技术最新热点的“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系列研究成果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财务与会计》上作为专栏连续推出19期;2017年,她作为副主任委员与我校信息科学学院的老师联合用友软件公司共同开发了普通高等教育经管类专业“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8本;同年,她与校外IT专家共同翻译了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用Power Pivot和Excel创建财务分析报告和仪表板》。2018年,她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撰写的基于上市公司大数据研究的《新审计报告准则解读与案例分析》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在创业创新项目方面,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XBRL统一报告研究:基于本体论视角》于2016年结项;2018年,她主持并获批学校重大教学改革项目、搭建梧桐创新平台。

   杜老师丰硕的教研成果为她赢得了会计专业领域的肯定,2012年,她获得了财政部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一等奖;2014年,获得中国财政杂志社优秀文章二等奖;2015年,获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颁发的优秀论文三等奖;2016年,获得财政部颁发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称号。

   除了教研相长外,杜美杰老师还配合信科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拓展新的办学层次。作为会计专业负责人,她广泛调研其他高校会计专业办学模式和用人单位对会计人才的最新需求,不断完善我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作为MPAcc中心负责人,每学年她都会组织校外专家开办10余次会计、金融实务类的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开发教学案例十余篇,并带领他们共同参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的方式,与实习基地联合培养会计专硕。此外,杜老师还积极配合学院申请金融专硕等工作,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2006年,她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带领的本科生班级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2008年,她被北京市委宣传部等评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2年,她获得学校“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2013年,她被学校评为“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所指导的赛扶团队获北京市比赛一等奖。

    杜美杰老师对北语的发展始终充满浓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对学校分配的各项任务,她都认认真真地完成。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她每学年都对商学院教师专业课进行持续听课,并提交督导报告;作为学校教学专门委员会、科研专门委员会成员,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专门会议,集思广益;作为学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她配合主任认真完成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对工会工作及经费使用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21c1c4c6b59d4fc42c6457b2b0f1e07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