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合作共创多方成就,坚守铸就孔院发展 ——记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发展的“亲历者”

发布日期:2019-01-14  作者: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志愿者 曾渝 点击量:


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由北京语言大学和佐治亚州立大学于20101015日合作建立,位于美国亚特兰大市中心,这里云集着世界500强企业的商务、文化资源。如今,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已经成立八年了,在这八年中,孔院大家庭在中外方院长的带领下,一起努力,不断成长,共同致力于在亚特兰大地区推广中国语言文化、促进中美之间在文化艺术和经济贸易方面的交流,获得了多方肯定,日前从全球548所孔子学院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孔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方的通力合作,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得力于合作院校北京语言大学和佐治亚州立大学的鼎力支持。2018年度是两校高层互访最为频繁的一年,北语党委书记倪海东和副校长张宝钧等先后访问佐治亚州立大学并召开孔院理事会,佐治亚立大学校长Mark Becker也于12月回访北语校长刘利,频繁的高层互访为两校的长期稳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语为孔院搭建了很多合作项目,同时为孔院的发展提供专业的外派教师,保证孔院稳定且高质量的发展;佐治亚州立大学筹措孔院办学经费,将有限的教育资源优先满足孔院发展需求,2018年以来单方投入孔院经费41万美元,在亚特兰大市中心黄金地段为孔院提供办公和教学场地1022平米,办公用房9间,专用会议室一间,孔院公用教室15间,配备外方专职行政人员2名,为孔子学院开展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资金支持。

孔院以“立足于大学、服务于大学”作为战略性发展计划,和各方协同合作,成为了佐治亚州立大学必不可少的教学与研究单位。第一,孔院成为佐治亚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处的重要组成单位。2018年孔院管理人员参与了大学国际事务处的战略发展规划拟定,并确立了孔子学院为佐治亚州立大学推进学生国际化的重要教学与职能单位。孔子学院与大学国际事务处的其他六个部门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服务于大学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国际化需求。第二,与世界语言系合作共同为downtown校区开设本科生中文学分课及教工、学生非学分课,商务汉语证书课程;并合办中华文化讲座及文化推广活动。孔子学院将汉语和文化教学纳入到佐治亚州立大学世界语言系学分课教学体系之中,本年度downtown校区汉语学分课教学和非学分中国文化教学从规模到质量全面有大幅提升。第三,与普瑞米特分校的人文系合作,在三所分校采用远程实时技术新开中文学分课。这一措施不仅能够帮助孔院克服师资不足、时间空间等诸多难题,还可以实现各校区的中文资源共享。自此,孔院独自承担了downtown以外四所分校的所有本科中文学分课及非学分课教学,形成了孔院的独特发展阵地。从开展的情况来看,课程类型和学生人数稳步增长,2018年学分课注册学员人数共552人,非学分课注册人数546人,汉语学分课程学生人数增幅达23%,汉语学分课程学生人数增幅达362%。第四,与商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哲学院及新闻学院等紧密合作。2018年初孔院和罗宾逊商学院召开发展会议,共同商讨孔子学院以商业为导向的持续发展状况,孔院与哲学院、音乐学院等共联合举办5场讲座等。第五,与当地重要商务团体与公司合作,进一步打造精品型商务孔院。本年度,孔院与美国中国研究中心、卡特中心、亚特兰大香港协会、亚特兰大国际商会、亚特兰大世界事务理事会、亚特兰大世界贸易中心等机构主办了六场大型商务活动。参加机构有通用电气、亚特兰大商会、可口可乐公司、摩根大通银行、联想公司、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海信公司、达美航空等20多家企业。各方的协同合作让孔院的发展之路越走越远。

孔院的发展也离不开学员的支持,这里的学生是一群“小可爱”和“老可爱”。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肤色,在不同的年纪却共同热爱着中国语言和文化。汤爱德是老可爱的代表之一,也是一个认真的“问题”学生。他今年74岁,刚退休不久,这是他来孔院学习中文的第三年。虽然老爷爷住在郊区,距离我们孔院不近,需要坐地铁并步行才能到,但无论是上课还是文化活动,汤爱德总是第一个到,每次见到我们,他都会尽量用汉语和我们交流,无时无刻不在练习汉语口语。并且他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特别是声调,如果他觉得自己某个音发得不准确,便会一直练习直到发得准确为止。文化课上,汤爱德也会经常和我们讨论中美文化的差异,提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飞利是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交换生,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儿是我们小可爱的终极代表!他总说自己的汉语说得不好,但其实他的专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并且读过不少老舍和鲁迅的作品,飞利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特别喜欢中国歌曲和中国电影,《茉莉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都是他耳熟能详的歌曲。正是一个个这样可爱的学生,为孔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他们是孔院发展的经历者,也是见证者。

这里有院长们辛勤忙碌、筹划的身影,有各方通力合作的灯火,有一届届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挥洒的汗水,有来自四面八方学员们渴求学习的双眸。正是汉语和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也正是那份共同的热忱和坚守一起铸就了孔子学院的成长与成熟。仰望星空,不断体验中美异彩纷呈的文化;脚踏实地,认真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中美两国的共同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