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欧亚交流 古今碰撞 丝路宝石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王娜娜 土耳其奥坎孔院 点击量: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刚刚赴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坎大学孔子学院3个月,谈及经验,未免肤浅,但对这个城市和当地生活的感受是鲜活而源源不绝的。

  伊斯坦布尔,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宝石。“丝绸之路”的说法最初出现在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于公元1887年出版的《中国》一书中。这是一个美丽的名字,丝绸是柔软和内敛的,同时又是坚韧和华美的,它流动起来像水,却能历经千年依旧闪动光泽。

  伊斯坦布尔奥坎大学孔院就坐落于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宝石之上。奥坎孔院成立于2012年。几年间,她帮助奥坎大学中土翻译专业——也是土耳其唯一的中土翻译专业——开设了多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并于 2015年建立了伊斯坦布尔第一所孔子课堂——奥坎私立学校孔子课堂。孔子课堂的成立使该校成为土耳其第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在当地备受欢迎。

  谈及个人感受,我想,在这短短几个月的工作当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和谐有序。成立5年以来,在第一任院长刘强教授的精心管理下,奥坎孔院已经发展成一个管理规范、体系完善、能够良好自我运转的机构,保证现有工作井井有条地进行,也为随时开展新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事们在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亲密无间,实在可以扫除不少初到工作岗位的紧张和远在他乡的寂寞,更是保证了工作的效率。

  也正是得益于此,奥坎孔院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调研和准备工作,开设了针对华人儿童的汉语班,受到华人家长的热烈欢迎,即使课程过半,还是不断接到咨询和报名,已经参加课程的家长们强烈期盼继续开设后续课程,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有信心开设更多种类、针对不同类型儿童的汉语课程。

  同时,由于奥坎孔院成功举办过两届颇具影响力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土经贸论坛”,2019年,奥坎大学和奥坎孔院将与土耳其最大的商业协会——土耳其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土经贸论坛。专业机构的加入将会让本届论坛规模成倍扩大,并且更加高端务实。

  北京电台制作建国70周年海外友好城市和孔子学院相关专题节目,奥坎孔院也得到汉办推荐配合此次录制。

  工作之外,也许奥坎孔院更吸引人的,是她所在这座城市的魅力。被称为“七丘之城”,一半在亚洲,一半在欧洲;一半在东方,一半在西方,大概难以找到比伊斯坦布尔更为复杂和矛盾的城市。她是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的君士坦丁堡,她也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在清晨的朝晖中和夜幕的星光下,永远回荡着清真寺中的祷告之声,神秘而肃穆;她又是世俗和奔放的,漂亮的穆斯林小儿女在青草地上牵手漫步,偶尔驻足亲昵,真实而自然,毫不做作尴尬。如果你对种族、宗教或文化有任何陌生感,在这里,它们似乎都可以被销融。

  伊斯坦布尔的人,也是多元和包容的,市民对中国人普遍友好。这一点,从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上就得以体现:伊斯坦布尔被称为流浪猫狗的天堂,流浪猫狗有政府统一管理,与人类相处也和谐,狗狗对人类非常友好,所以经常路遇体型巨大的流浪狗出于友善想接近我。绝大部分,它们的“企图”都不会“得逞”,因为总会有当地人体贴地拦住它们,避免不明情况的外国人被它们突然的热情吓到。

  伊斯坦布尔人热爱享受生活,借助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优势,这座城市拥有大量风景极其优美的海岸风光。尽管如此,每到周末,还是可以看到海峡沿岸挤满了享受海风和阳光的人群。往往是海边长长的水泥石阶上垫满了软垫,人们挨挤着坐在一起,完全分不清谁和谁是一家人。那份慵懒和拥挤让人不禁联想到挤在海中岩石上晒太阳的海象。与国内相比,这里的节奏是稍慢的,少有行色匆匆,而幸运的是,从工作角度讲,在穆斯林国家中,土国的工作效率还是相当可靠的。

  但是作为一个充斥着游客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生意人的心思,难免活泛,导演了诸如“捡鞋刷”、酒托茶托、假警察罚款、出租车绕路、黑导游或各种仙人跳等丰富多彩的著名剧目。当然,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有游客的地方,就有江湖。相比之下,对人保持适度的警惕和距离,伊市不管怎样都是个比很多旅游城市都令人愉悦的宜居城市。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