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启明大学孔院的人和事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魏义祯 汉语进修学院 点击量:

20149月至20198月,受学校派遣,我在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作为中方院长工作了五年。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韩国的大邱市,是北京语言大学和启明大学于2007年合作建立的。建院十余年来,启明大学孔院在当地已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20122014年,启明大学孔院先后两次被总部授予“优秀孔子学院”的称号,2015年又荣获韩国教育部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启明大学孔院取得这样的成绩,跟韩方的鼎力支持和密切合作是分不开的。孔子学院在行政上挂靠启明大学“中国中心”。所谓“中国中心”,大概相当于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中国事业部,负责与中国有关的所有事务。“中国中心”的主任同时兼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此外还有一位职员专门负责孔子学院业务。这种合作架构的执行力强、效率高。孔子学院每次举办大型活动,都可以通过“中国中心”迅速调动启明大学的资源,我这个中方院长也就无须为场地、车辆等后勤工作而操心,彻底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启明大学孔院有六七位中国老师,大家互相支持、爱护,就像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启明大学坐落在一个山脚下,而我们的宿舍位于半山腰,每天去办公室要翻过一个山坡。所以,我们中午一般都不回宿舍,大家一起去教工食堂或者校外吃午饭。午饭时间是一天最轻松的时刻,大家边吃边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工作中的问题、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所有的辛苦都抛到了脑后。

说起孔子学院的学生不能不提“妈妈班”。“妈妈班”的学员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家庭主妇,从启明大学孔院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在这里学汉语,如今已坚持十多年了。她们是孔子学院的铁杆粉丝,可以说见证了启明大学孔院的整个发展历程。尤其可贵的是,这些妈妈们学汉语没有任何功利心,既不是为了找工作,也不是为了晋升,纯粹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享受学汉语的过程。“妈妈班”的师生关系特别融洽,这些学员可以说是“课上的学生,课下的妈妈”。中国老师都很年轻,所以在“妈妈班”的课上从来不直呼学员的名字,而是亲切地称呼“金妈妈”“崔妈妈”“李妈妈”。在课下,这些妈妈们也把中国老师当自己的孩子看待,关怀备至。有一次,我们的一位志愿者教师在商场买了件衣服,回家后觉得不合适又回去退,但是商家就是不肯退。班里的几位妈妈听说了,下课后拿着衣服就打车去了商场。一番交涉后,商家哪里招架得住这些妈妈,于是干脆退钱了事。

在启明大学的支持下,孔子学院举办了一个叫“孔子之家”的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每个学期,孔子学院从启明大学选拔一批优秀学生,他们可以免费住学校的宿舍,但规定在这个宿舍楼里只能说汉语,早上和晚上都有汉语课程。“孔子之家”的学生很辛苦,每天一大早起床,先上一节汉语课,吃完早饭后去上自己的专业课,晚上再上一节汉语课,然后才能洗漱休息。韩国的女生们爱美,但早晨上汉语课之前没时间化妆,一个个都是素面朝天,睡眼惺忪地进教室。晚上的汉语课就不同了,每个女生都是精心打扮,个个容光焕发。所以,我们的老师私下里开玩笑说,感觉在“孔子之家”教了两批学生,一个早班、一个晚班。

8月,我顺利结束了在启明大学孔院的任期,又回到了北京语言大学。一年过去了,我慢慢地又熟悉了曾经的工作节奏。走在北语的校园里,总是时不时地想起我工作过的启明孔院,想起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还有那一幕幕温馨的画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