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师德先锋】勾东宁: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朱媛媛 点击量:

编者按:

她,是商学院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她,注重将传统与创新结合;她,大胆尝试,勇于实践,探索出独具一格的教学艺术。她是北语工作了十八年的资深教师,是积极借鉴他山之石以攻玉的优秀学者,是投身教学改革的创新先锋,是爱护学生、关怀同学的优秀教师。勾东宁老师以一颗热忱的初心,育人更育德。 

人物简介:

勾东宁,女,1976年10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中共党员,汉族,博士,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北京语言大学2013-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常务教学督导,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以师为友,育善育德

在北京语言大学工作的十年,勾东宁老师本着教学上“敬业爱岗、精通业务、注重交流、与时俱进”,科研上“敏而好学、勤于思考、追求新知、敢于创新”,育学上“爱字当头、严在其中、待人以诚、无私奉献”的原则,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也因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3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金融系以来,勾东宁老师把很大精力放在了教学工作上,特别是在金融系和商学院成立初期、毕业生口碑亟需创立之际,她的教学北语经管类学生就业、考研、留学等关键抉择有很大助益。她坚持旁听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精品课程,力求缩短自己教学水平与国内名师教学水平的差距。在学习和参考名校、名师、名课、名题的基础上,勾老师钩深索隐、精益求精,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2008-2009年间,她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研修项目资助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SAIS,JHU)做访问学者。在此期间,她旁听了SAIS的宏观经济学和公司金融课程;同时还利用暑假期间自费去伊利诺伊大学商学院旁听了MBA的投资学和跨国公司财务课程。通过比较中外教学方法的差异、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集腋成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

在坚持旁听名师名课、不断交流进步的同时,她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通过不懈努力,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英语优势,努力探索教学艺术,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教学风格:思路清晰、逻辑严明、生动的趣味性和深刻的知识性和谐统一。

她非常注意针对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结构和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在教学内容上理论与实践并重、深度与广度共存;教学方法上传统与创新衡重、启发与翻转兼顾。在课堂上,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把教学语言的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处理得恰如其分,把教材中艰涩的定义讲得通俗易懂,通过生动的例子把枯燥的原理展示得活灵活现,充分启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守得初心,终结硕果

勾老师坚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引领价值教学目的,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教学目的不能仅局限于传授知识,还要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引领。

她秉承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绝不放水教学态度,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降低对教学质量的要求,要坚持“爱字当头、严在其中、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原则,守住教学质量的底线。她采用提早准备、动态调整、不断优化教学安排因材施教、整合资源、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勾老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一直注意启发兴趣、加强沟通,避免填鸭式教学。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学生笑点、泪点、燃点,精选由近及远、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的教学案例,通过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启发式讲授和问答,帮助学生逐步实现学习过程中的由表及里、抽丝剥茧、去伪存真。

她为教学工作所做的努力,获得了多方的肯定。在学校组织的历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学生打分排名)中,她始终是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其中,很多学生说:“我是因为听了勾勾老师的课而开始喜欢经济学的”;有的学生说:“我以后要做个像勾勾老师那样的好老师”。

她于2019年起担任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教学督导组常务教学督导,积极开展了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主动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致力于为学校培养青年教学名师。

持身贵严,处世贵谦

从教十年来,勾东宁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非常注重言传身教、用平等公正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爱和鼓励改变学生。

在学生思政教育方面,她非常注意多渠道、多途径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她在课上积极发掘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在课下注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她发现学生有疑惑时,并不是进行盲目地教育,而是客观分析哪些问题是全体学生共有的,哪些问题是部分学生存在的,哪些问题是个别学生特有的,如果是共性的问题就开全班交流会,如果是部分存在的问题则采取小范围座谈的方式,如果是个别的问题就采取单独沟通的方法。无论采用哪种形式,她都做到真诚、坦诚、至诚,从关心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现身说法等方式,实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

在学生专业学习方面,她在认真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对于学生其它课程的学习也给予了密切关注。她通过听课、调查、访谈等多种渠道分析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障碍,并积极与相应的老师沟通合作从而尽快解决问题。

在学生日常生活方面,她注重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同时不忘给特殊学生送去温暖和鼓励。当遇到家境困难的学生时,她会在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悄悄给予资助。

尾声

勾东宁老师在各项工作中踏踏实实、无私奉献——领导的认可、同事的好评和学生的喜爱是对她师德表现和工作成效的最好总结。在采访的最后,勾东宁老师讲到: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要特别感谢商学院的领导、同事、学生:领导们担负着繁重的管理工作,却都坚守一线教学阵地,并没有放松对自身教学质量的要求,他们的敬业一直激励着我;同事们有的孩子小、负担重,却都积极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并热情地与我分享教学心得,他们的友爱不断温暖着我;学生们在课上积极与我互动、课下给我留言“勾勾老师辛苦了!下周见!”,他们的热情深深鼓励着我。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深化底蕴、及时总结经验、随时反思不足、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