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你就像我妈妈”——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

发布日期:2015-03-16  作者:2013级新闻专业 武晓芸 点击量:

  采访留学生宿舍学1楼的领班衡学敏阿姨时,留学生住宿中心正在进行硬件设施更换,一大早学1楼的新床垫就到了。

  衡学敏阿姨有些抱歉,“我现在要开始工作了。”

  工人将这次到的93块新床垫卸下,搬运到相应楼层后,接下来就由衡学敏阿姨亲自带领工作人员进入每个房间更换床垫。

 

  “我对你又爱又恨”

  说起学1楼,衡阿姨如数家珍,有“176个房间,入住340多人。1到4层是女生,5到14层是男生。”跟随衡学敏阿姨上楼时,我看到在学1楼的电梯间贴着一些通知单,有的是表扬留学生拾金不昧的,下面有个彩色的苹果图案;有的是通报批评的,下面有个哭脸。阿姨说,这些都是她们在网上找到的图案。衡阿姨解释其实他们作为管理员,学1楼的留学生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做了好事就要表扬,犯了错就要批评教育。

 

  一个一个房间敲开,衡学敏阿姨一边敲门一边问:“XXX(一位留学生的中文名字),在吗?新床垫来了,要换新床垫吗?”让我惊讶的是,衡阿姨基本上每个房间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留学生的名字、国籍、住宿情况等,比如这个房间里的留学生正在准备退房,那个房间的留学生应该办理签证,我问衡阿姨,这些有关留学生的信息是专门记过吗,“没有专门记过,可能就是时间长了天天叨咕叨咕就记住了,也许是我的记忆力比较好吧。”衡阿姨还举了两个平时不常听说的国家名:“还有萨摩亚、莱索托。”

  路过一个房间时,一位新来没多久的工作人员说房间里是两名朝鲜来的留学生,但是衡阿姨马上说朝鲜的两位留学生不住在这一层,然后准确地说出了她们的房间号。

  衡阿姨之前在学17楼工作,曾有留学生对她说“我对你是又爱又恨”,因为阿姨能直接说出他们的名字、房间号、国籍,再加上凡事必须按照规定来,他们对她是又敬佩又敬畏。

 

  新床垫每一块都非常沉,之前卸床垫的工人都有些吃力,但阿姨她们需要把每一块床垫搬进房间里,再将床垫放好,还需要把旧床垫全部拿出来放到12层的库房里,工作量非常大。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中午十一点,衡阿姨一直和其他两名工作人员一起上上下下,早已数不清跑了多少个来回。

  学1楼的工作人员不多,在衡阿姨的带领下,她们的关系非常融洽。“虽然我们人少,但是都很团结,员工没人叫苦叫累。”衡阿姨为大家感到骄傲。

  学1楼长年疲劳运转,多年失修,楼道、楼梯等公共场所的墙壁、屋顶和灯具上灰尘、划痕很多,衡阿姨主动带领员工进行清理整顿,自己戴着口罩,亲自爬上梯子,上上下下进行清理,两三天的时间,从学1楼的14层清理到1层,很多人都说学1楼的卫生状况变好了很多。

  作为后勤服务集团留学生住宿中心的工作人员,她们的工作非常特殊,用衡阿姨的话说“我们的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我们要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学生、管理员、学院、学校。学生们除了上课,更多的时间是在宿舍,我们要把住宿这块给学生可能带来的困扰降低到最少。”衡阿姨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从一层到十四层进行巡视和检查。除了日常的巡视,衡阿姨还说“管理非常重要,违章电器我们每个学期都查。”

 

  “你就像我妈妈”

  学1楼入住的留学生主要是奖学金生,是公认的服务管理难度大的一栋留学生宿舍楼。自去年6月衡学敏阿姨从学17楼调来到学1楼当领班之后,采取了各项措施规范服务与管理工作。

  衡阿姨谈到这份工作时深有体会,她把留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不仅是要服务、要管理,而且还要有心理上的帮助,给学生做一些心理辅导,学生就和你近了,他们有什么烦恼,就会和你说,我们可以开导、帮助他。”

 

  开始时,由于相互很陌生,很多留学生和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并不多,衡阿姨她们就主动向留学生问好。“刚开始不理我,后来我一见面就和他说话”,虽然听起来有点孩子气,但是效果非常显著,“现在学生下课回来,都和我们说‘阿姨我回来了’”。我所看到的不仅在一楼的值班室,即使在电梯间,进进出出遇到的外国留学生都会主动和衡阿姨问好,还主动聊一些其他事情。

  衡阿姨谈到管理上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会客。很多留学生不太理解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制度,经常会有留学生带着校外人员不按照会客时间、会客制度硬闯宿舍楼,遇到这种情况,衡阿姨时常需要亲自出马。她会到留学生的房间和他们谈,解释清楚:“你有困难我们帮你,你既然来这儿了,肯定是喜欢这里,但你得按照这里的规矩来。”被找谈天的一位留学生就表示会配合工作,然后对衡阿姨说“你像我妈妈”。

  还有学生不理解查房制度,衡阿姨也是苦口婆心:“你的国家、你的父母把你带到这儿来学习,就希望你之后能更好地发展,做两国交流的使者。万一你摔伤了或者是出什么事情,你父母多难受啊。”那位留学生也接受了说“阿姨我知道了。”

  衡阿姨谈到管理留学生住宿这方面说要“将心比心”。

  “关于吃饭、签证、缴费等一些事情,首先我们自己人得了解,然后再告诉留学生。”衡阿姨会经常把注意事情贴在电梯间或者见面的时候催一下。

  之前学1楼外的自行车、电摩摆放得很混乱,衡阿姨决定整治一下这个现象,就安排工作人员将自行车、电摩重新摆放到规定的停放地点,并且一一摆放好。本来以为这一工作需要接连很多天,这个现象才能好转,没想到第二天来到值班室的时候,发现楼外的自行车、电摩全部摆放得整整齐齐。衡阿姨还询问是不是有人专门去重新摆放了,结果是留学生自觉将车辆摆放好的。

  在留学生报到入住的日子,常常会有半夜来入住的,衡阿姨和工作人员马上为他们及时安排房间;还有一些留学生会来找衡阿姨“钱花完了,阿姨我没钱了”,然后借钱给他们;还有男生常常吃过饭后不及时刷碗,脏碗全部堆在公共水槽里,衡阿姨不厌其烦找他谈,后来情况便好了很多;圣诞节或者是其他节日,衡阿姨还会买一些小礼物送给留学生。“门上挂着圣诞节的袜子,我就放两块糖,他们特别开心。”

 

  在最开始知道自己要接手管理学1楼时,衡阿姨有点儿抵触,学1楼是出了名儿的不好管理,当时还有很多人曾当着衡阿姨的面说“派一女人来学1楼,肯定管不好”。衡学敏阿姨当时非常担心,晚上睡觉也睡不好,总是在想这件事情。后来她安慰自己:总是这样也肯定不行,“自己都要先崩溃了,既然这样,有自信、肯付出,那我应该没有问题。”于是衡阿姨虚心向保卫处、学院老师请教方法。在管理学生这方面“有时候这种方法学生接受了,那下一个学生我就得琢磨这种方法还行不行,需不需要改进。”

 

  “我妈妈是好妈妈”

  生活里,衡阿姨除了工作还要带着孩子,衡阿姨的孩子5岁了,正在上幼儿园。除此之外,衡阿姨还在同时学着本科的英语。

  阿姨在和留学生沟通时,如果有留学生听不大懂中文,阿姨会用简短的英文和他解释。

  “周三一晚上的课周六一整天,是我自己想学。用得着,也想带动孩子一块学。”提起教育,衡阿姨为自己的儿子骄傲,幼儿园老师常表扬儿子“自理、表达、协调能力都特别好”。衡阿姨说:“家长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孩子自然而然就会跟着你向上。”

  “不是评了服务标兵吗,我和儿子说,妈妈是很棒的妈妈,工作做得非常棒,孩子也带得特别好,你要跟妈妈学习。”衡阿姨的儿子说“没问题,我妈妈是好妈妈。”

  衡阿姨平时也会和儿子说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平时去超市发购物,衡阿姨的儿子会和她说:“妈你先回你们楼里吧,那么多学生你也不放心,你回去看看吧。”

  “反正我觉得我是充满正能量的人。”阿姨心态好,而且也把正能量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的学生很可爱,工作人员也很可爱。”在留学生公寓的一个房间外,我看到有一位留学生在门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用中文写着:“最好的妆容是微笑,最好的饰品是谦虚,最好的衣服是自信”。

 

  再过些日子就要到春节了,衡阿姨说“节假日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她们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甚至每年春节留学生住宿中心都不放假。万家灯火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仅坚守,还将这份工作做到至臻完美。

  我想到1月20日的后勤春晚“后勤一家亲”的现场,留学生住宿中心表演了一个小品《MIKE在北语的一学期》,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MIKE说“在这里生活很方便,住得很舒服。”

  这便是对留学生住宿中心最好的奖励!

“你就像我妈妈”——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189

 

“你就像我妈妈”——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684

 

“你就像我妈妈”——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1463

 

“你就像我妈妈”——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2366

 

“你就像我妈妈”——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学1楼领班衡学敏2661

 

 

 

 

 

 

分享到:

上一条:一种·陪伴

下一条:我的北语梦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