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架起横跨亚非的桥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罗密(喀麦隆 硕士) 点击量:

智慧之源、世界之角、梦想之地,中国从20世纪后期开始,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年轻人们,有的遥望中国憧憬自己的未来;有的想到中国来发挥自己的才能;有的还想在自己的祖国建立与中国的联系,从而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上添砖加瓦。无论是源于哪一种目的,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梦成为现实的故事已经不在少数,而且还在不断地上升。而我们,就是这些故事的见证者。鉴于此,我们不得不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

要找出其中的原因,就得从公元前14世纪说起。汉武帝时期,张骞受遣出使西域,从此开拓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从西安开始,途径阿富汗、叙利亚,达到地中海西岸,以罗马为终点。海上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东南沿海,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从那时开始,三大洲的人民就开始了商品、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目前随着工商业的发展,人们意识到了在同一颗星球生存全球交流的重要性。全球化的概念就此诞生,与此同时,中国一带一路的构想在原来的丝绸之路的基础上也自然而然地诞生并得到了实践。那么在这巨大的构想中,我作为一个来自非洲中部国家的喀麦隆留学生,能做些什么以便在这伟大的设想中留下些什么?又收获些什么?

我记得学习计算机基础课时老师们经常会对我们讲,许多体系之间的交流大多依赖于这些体系之间的介面。国家与国家、大洲与大洲之间的交流也不例外,同样也免不了依靠中间的一些人才使其更加紧密,更为通畅。作为一个汉语学习者,一个来华学习中文的学生,我感觉到维护丝绸之路、宣传一带一路是世界托付给我的使命。将国外的先进思想、技术、商品以及风俗习惯通过语言的窗口,传递给我的同胞们,希望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素质。与此同时我也肩负着将非洲的产品与思想介绍给全世界的使命,让人类最初出现的非洲与世界上其他的大洲并肩同行,使全球化发展更为公平。

说到这儿我的梦想就已经显露了出来,我想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一座桥,通过我现有和已有的知识,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上做一点贡献。罗密老师是我天天梦里听别人对我的称呼,尽管生活不是一条平静的河流,无论生活的任何痛苦吞噬且波动我的心,我都一定不会动摇这个梦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