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北语志愿者系列专访——陈梦恬“不给自己退路,我会做得更好”

发布日期:2012-11-02  作者:团宣 点击量:

CMC打工子弟学校课后辅导、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世界首届武博会外联接待工作、KAMA“爱”音乐节、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母校50周年校庆······听着陈梦恬一一讲述自己参加过的志愿活动,不禁为她对于志愿服务的热忱心生感动和敬佩。当问到陈梦恬为什么如此热衷志愿服务活动时,她这样回答:“我大一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内向腼腆的人,在面试中无法自信地表达自己。可是我从不气馁,汶川地震期间参加心灵火炬手活动和汶川的小朋友通信,圆明园沙盘讲解,只要一有志愿活动我都会报名参加,也在这些活动中积累了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在活动中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坐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眉清目秀的江南女孩,告诉我她非常内向腼腆。但是当我听到她2010年大二暑假的经历时,却着实惊叹于她的勤奋和坚韧。

“大二的暑假,对我来说至今难忘。我当时一口气报名参加了几乎是同时期的三项志愿服务项目:CMC打工子弟学校课后辅导、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世界首届武博会外联接待工作。同时,我需要完成学校布置的论文任务和武术比赛集训。三件事情都赶在一周之内,于是,我每天早上写论文,下午参加志愿者活动,到CMC打工子弟学校教小朋友,晚上训练武术,一直要训练到11点多才能休息。本来就不胖的我,一周下来瘦了将近20斤,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想想有点后怕,不过当时也觉得没什么,呵呵。”

听着她云淡风轻的语气,不禁感叹她的毅力和对志愿服务的热情。陈梦恬继续说到:“短暂的休息后,我又参加了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和世界首届武博会外联接待服务工作。世界首届物博会的工作让我印象深刻。和北语许多志愿者一样,我原本被分配在了首都国际机场。但因为志愿者人数不足,我临时被调到了组委会指挥中心的外联接待处,在赛事期间进驻友谊宾馆,在注册中心完成参会人员的注册、餐券发放以及住宿安排。看似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却需花费不少的体力和脑力,有时甚至需要随机应变的智慧:参会人员到达机场和酒店的时间不定,因为时差问题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常常是凌晨到达宾馆,作为组长,我几乎是24小时守在注册中心,常常两三天都不能睡上几个小时;住宿安排和财务明细问题颇多,光“比赛对手不能住一起”这一条规定就很费脑筋;在寻找安检中遗漏下来的枪支等违禁物品的过程中,我虽然有些害怕,但还是积极配合武搏会工作人员和使馆人员,最后使问题顺利解决。一场武搏会下来,我成长了不少,所在的团队也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大二的假期虽然辛苦忙碌,却让陈梦恬收获颇丰。她说并不是因为论文的高分,或武术比赛亮闪闪的奖牌,而是这三次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更加的成熟自信。

陈梦恬在平时的学习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习对外汉语专业的她在201110月,顺利获得了我校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免试推研的资格。身边的同学纷纷忙于实习的时候,她却依然选择在实习的同时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我愿意继续做志愿者,并有幸成为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语言问询服务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从航站楼基本信息到航线操控,从服务手势、站姿到说话技巧,我们接受了和问讯处哥哥姐姐们一样严格的培训。首都机场比较复杂,作为志愿者要对出发层、到达层都很熟悉。不过,即使是缜密的培训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也会有出错的时候。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调整自己,永远用笑脸耐心服务乘客。而在面对飞机延误造成的乘客滞留情况时,就需要我们协助工作人员安抚乘客情绪,帮助乘客安全顺利地登机。”

陈梦恬笑着告诉我:“再难的事情也抵不过‘用心’二字。”而刚刚过去的母校50周年校庆中,已经升入研究生的她也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与上级领导部门、学者专家以及校友对接的志愿者总负责人,为母校的生日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一开始我是内宾接待的小组组长,而就在距离校庆不到一周的时候,我突然被提升为与上级领导部门、学者专家以及校友对接的志愿者总负责人,直接与学校人事处的老师对接,共同完成校庆内宾接待工作。来宾的信息平均每天会更新三到四次,人事安排也偶尔会有一些变动。我努力静下心来做好每一个细节,从群发飞信、确认来宾信息,到安排车队接送,我反复揣摩自己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的可行性,确保万无一失。在把校友送上回程的车的那一刻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不给自己退路,我会做得更好。”陈梦恬说,每当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临时委派的任务、突如其来的挑战,她都会这样告诉自己。“比起大一时的内向腼腆,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变得开朗自信了许多。希望我以后还能继续做志愿者,在我看来,志愿者就像志愿服务那抹蓝一样,叫人看到便安心。做志愿者,我很快乐。”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