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让爱温暖你我,温暖世界——圆明园志愿服务感悟

发布日期:2010-10-11  作者:记者团 张妤婕 点击量:

短短一天的志愿服务,对于其他身经百战,参加过零八奥运、支教等等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可对于我,这却是值得回味与记忆的一天。因为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正式的、需要穿上工作服的志愿服务经历。

早上匆忙赶到圆明园南门,一眼就看到了志愿者们标志性的蓝色服装。这些明媚的色彩和园区空气中特有的一种清新感一起扑面而来,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快点融入这个队伍,开始志愿工作。圆明园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的介绍和分工,资历还不够的我被安排在了园外做维持秩序和咨询的工作。羡慕地看着那些进入园内进行讲解的学姐学长们,心想着等自己经验足够了一定要再来,要让自己的介绍感染每一个来参观的游客。

想象中的圆明园是一片荒芜的废墟,生着几丛寂寞的杂草,伴着几个稀稀拉拉沉默着走过的游客。然而眼前所见到的却是园内园外游人摩肩接踵的场面。售票处的队伍排出了老长,游客一拨接一拨地到来。但在志愿者的维持下,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为了缓解售票处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让游客们能及早进园参观,志愿者们帮忙搭起了临时售票窗口。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然而阳光却并不那么温和。大家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微笑服务。面对游客 “通票和门票有什么区别”,“附近哪有银行和餐馆”,“厕所在哪”等等诸如此类的询问,志愿者们带着笑容一一耐心解答,没有丝毫厌烦之色。“因为每位游客都可能是第一次和志愿者接触,我希望可以在他们心中留下志愿者美好的形象,让大家看到志愿者的风采,同时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我相信,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多一份爱。”一位志愿者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工作时间很长,工作量不小。好多志愿者为了更好地疏散游客,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把嗓子都喊哑了。但大家分工合作轮班休息,工作之余互相逗趣,整个服务过程我们心情都很愉快。这或许也是一种形式的苦中作乐吧。志愿服务收获的,就是一种酸酸的甜。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看到游客们得到满意的答案后微笑离去,听到他们边走边说“志愿者很不错啊”的话语,内心的那点酸涩便被大片大片的甜所覆盖了。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我想这也是一种收获。

很满意的一天,感觉过的很充实。为他人服务,比起在宿舍睡觉或是上网来说似乎要有意义得多。虽然只有短短一天,虽然只是这么微小的一次志愿经历,可它却在我的心里泛起了层层涟漪,缓缓漾开。还记得自己刚刚迈上岗位时的不安,也记得自己回答不了游客问题时的难受,更记得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的酸甜苦辣。这份特殊的情谊,我想我会一直记得。真的喜欢上了这种服务他人带来的感觉,也直到那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一个叫卢安克的德国人。为什么他能够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谈恋爱,甘心守着一群孩子呆在广西山村的小旮旯里,一呆就是十年,甚至更久?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吧,他的心里一定有很多爱。这种爱不分国籍不分年龄,超越一切俗世的情感。他是真正把自己的韶华,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服务他人的事业。

我承认自己还有着功利之心,不会为了他人放弃自己的一切,我的人生境界也还没有那么高深。但人是发展的,我可以努力,去服务他人,去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前几日去听了李连杰先生关于公益事业的讲座,很喜欢他的那番话:“在我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我祈求67亿人类心中都拥有那种善良,那种责任,那种爱。”

善良、责任和爱,我想我会努力地去把它们运用到今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我相信,如果把每个人的爱和内心的光热都聚集在一起,就是一个太阳。它发出的光芒足以驱散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阴霾。让这种爱温暖你我,温暖世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