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我的人生,我的话剧————专访同话剧社社长张明瑶

发布日期:2011-10-31  作者:北语学生记者团 姜珺 点击量:

虽然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但她对话剧执着的爱与追求从未停歇。纵使排演过程遭遇种种困难阻挠,她也未曾放弃过昂首前行。日前在中央戏剧学院上演的大型话剧《切·格瓦拉》赢得了一致好评,这无疑是对我校同话剧社全体社员近两个月来辛苦排练的最好褒奖。而过程中一直在幕后忙前忙后统筹全局的,就是同话剧社的社长张明瑶。接下来,就请您随本报记者一起走近同话剧社,聆听同话剧社幕后的故事,也聆听她的心路历程。

我为你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不久同话剧社的大型话剧《切·格瓦拉》刚刚落下帷幕,可以就此次演出谈谈您的感想吗?

张明瑶(以下简称“张”):首先我特别感谢前辈们的付出。因为我去年只是一个新同学的我今年就要身为社长组织这种大型活动,难免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我们的韩博老师、我们从前的社长、以及学长学姐们带领着我们一起排演了这么一出大型的戏,他们帮了我很多。去年我们在魔山剧院演出,演出结束后我们把光盘寄到中央戏剧学院报名参加这届大学生戏剧节。一共有68个剧目参加报名,其中22个剧目入围,能够入围我已经深感幸运了。这也是对我们话剧表演的一种肯定吧。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对这出大戏进行了多次复排。最后一次复排我们纠正了很多之前不尽人意的地方,也新增了很多精彩片段。复排后大家又开展了集体学习和更深入的研讨。最后演出时,我们去了真正专业的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北剧场。那里的灯光和舞美、舞台布置都是非常专业的,这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演出水平。所以我觉得有幸参加这样一次大规模的戏剧节既能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又能让我们整体的水平更上一层楼,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事情。

记:台前幕后有哪些令您感动或印象深刻的细节?

张:首先我们的韩博老师令我非常感动。他连续十余天在无锡拍摄电影,却能够每天都准时回到学校帮助我们排戏,并和我们这些剧组的创作人员讨论排演内容,而且每天都会排到晚上10点。他为话剧社作出的奉献值得我们感动、尊敬和赞扬。再就是在制作道具和服装的过程中,道具组的同学真的是非常的辛苦。因为我们这次排演的话剧是一部总共四幕的多幕剧,每一幕的道具都非常多。在此我想特别感谢一下我们话剧社10级的做道具表的队员陈晓宇。她认认真真地写明每个道具的负责人、来处、归还情况和备注,并为此常常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才合眼。还有就是在制作道具时,大家刷漆的过程十分辛苦。油漆味很大,但是为了演出效果,我们还是必须忍着满屋异味将道具刷成哑光漆以避免反光。做道具要求我们画很多东西,其中地上有个15米×3米的大布,上面有地图、文字和一些图画,而这些都是我们同学一笔一笔画上去的。背景布则有15米×7米之大,也是我们一点一点裁剪后挂到天幕上的。为了此次演出,大家都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和学习时间。在此我想对同话剧社的大家说一句,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们演出的成功!我为你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

记:排练过程中,除了与学习产生冲突,你们还遇到过哪些难题?

张:首先最大的难题就是新同学的加入与磨合。他们初来乍到,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一上来就有这么大的任务要参与,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压力巨大的考验。他们也的确为了此次演出牺牲了很多。我们以前需要一个月才能提高到的水平,他们十天之内就被要求达到。但是最后他们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有责任感的人从不畏难

记:表演现场气氛如何?

张:作为舞台监督,我认为当天现场的表演气氛非常好。一些演员事后向我反映,他们甚至听到了台下出现的啜泣声,这证明了演员们的表演真正感动了他们。总之这次演出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甚至有些地方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记:演员们在大场面下很好地克服了紧张情绪,在您看来他们的动力又来自于什么?

张:毫无疑问是责任心。他们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站在舞台上是有责任的。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观众看在眼里,他们都代表着同话剧社、代表着北语,所以他们必须表现好。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代表一个组织、代表一个学校在外比赛,因此他们克服了紧张情绪并尽了自己的全力。当然我相信他们既然选择了这里,就有能力做好这一点。有责任感的人从不畏难。

记:比赛已经过去好多天了,现在您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

张:这次表演过后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首先要做的就是是团队内部建设的加强和演员水平的提高。毕竟通过参加这届大学生戏剧节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水准,也认识到了与一些真正的高手的距离,这也要求我们的表演水平进一步提高。此外对新人的培养和话剧社之后的发展方向也不可忽视,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总之,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必须总结一下经验,为今后作进一步的准备。

话剧是我人生的梦想和事业

记:对您来说,话剧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张:我认为话剧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真实。它能够把演员的一举一动都真实地展现在舞台上,也能够把演员平日排练的辛勤刻苦展现在舞台上。它能够把一个人的思想和动作完完全全地展现给观众,表达编剧、导演以及一个团队想要表达的精神。话剧的魅力还在于它惊心动魄的过程,它真正能让所有人都兴奋起来。我相信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归属,自己的梦想。

记:话剧在您心目中的地位是怎样的呢?

张:我把它看作我人生的梦想和事业。作为一名主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之前没考虑过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但是进入话剧社以后,一场一场排演下来,我接触到了话剧无与伦比的魅力,也真正地被深深地吸引了。我渴望了解这门艺术,我愿意用我的全力为之付出。我把话剧看作是今后的人生中我真正应该去追求的东西。毕业以后,无论我在何时何地,我都希望话剧能成为我的事业。

记:听说你们话剧社近期高密度高强度的排练导致了一些人萌生退意?您对此作何感想?

张:是的,一些人正打算离开我们这个集体,一些人则已经退出。首先我尊重他们的想法,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我们没有必要去对他们做一些硬性的要求。但是我想说,我们就是这样一个集体。如果你选择了它,你就要勇敢地走下去。我认为如果你选择了我们,你就是选择了自己的兴趣,选择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如果你没有选择继续的话,我们也可以理解。可能你真的不适合话剧这样的工作,因为真正适合它的人是不会退出的,即使是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们也能展现出最耀眼的自己。

记:如果要进一步扩大同话剧社在校内外的影响力,您会采取哪些措施?

张: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加强一下跟同学们的交流。我们可以开办一些讲座,或举办一些面向同学们的活动,当然我们也要与其他院校多多交流。此外我还期待和其他兄弟学校再多组织几次交流活动以扩大影响力。

记:近期活动你们还有其他活动吗?

张:事实上,我们这届大学生话剧节还没有结束,明天(10月27号)就是闭幕式。闭幕式结束以后我准备开办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讲座,以纠正大家的发音等等。我相信有条件的话这是可以实现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