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辜玉香:不断体验新生活,我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1-05-24  作者:陈冉、邱宇强、韩媞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专业的新加坡留学生辜玉香来中国学习之前在新加坡作为自由职业者给剧团做舞台剧的服装设计,‘混’了十年。”这十年,她从服装的后台人员起步一直做到服装主管、服装设计,在业内已小有名气。这是一份能让不少人歆羡的稳定生活,可她想寻求突破:“我还想要去追求别的东西。我喜欢不断做新的事情。”

对于中国,辜玉香并不完全陌生。2008年,她曾因为帮助著名音乐人李迪文排练一场商业演出在上海工作过两个星期。要说真正在中国学习生活,来北语当属第一次,辜玉香说这源于她对中文的浓厚的兴趣。身为华裔,她在新加坡选择的第二语言便是中文,从小学一年级便开始学习。她感叹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有一种对汉字的天生的敏感。而要学好中文,去中国留学一定是最佳的选择。“其实当时我想学的是对外汉语,而北语是这个专业最强的学校。”可后来她发现对外汉语并不十分适合自己。“我学习没有过多负担,并不一定要是对以后生活的定位,所以希望可以去学习自己更喜欢的专业。新闻可以让我思考,写下自己的想法,以及发挥我‘八卦’的性格。”

如今已经是辜玉香在北语学习的第二年了。从小学习中文的她基础比较扎实。“但写论文一般都得花上两三天才可以完成,不像中国学生可能用一天就可以把所需要的资料整理出来。有些语法也肯定会有不对的。”“也许以后我回新加坡不会用到现在学的知识,但是这四年里我在北京看到的、学到的,得到的人生经验与体会,是我留在新加坡所体会不到的。”

比较起新加坡与中国的教育方式,辜玉香觉得中国学生的就业压力更大。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和英国相似,小学六年,中学四年,然后由自己选择去专科还是大学。新加坡的专科更注重实践,大学更注重理论,有各自的侧重点。而对于北语的教学方式,她最欣赏的一点是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堂上课。有的学校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分开教学,她认为这样的确会便于管理与教学,但却减少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接触的机会。

“老师不会因为你是留学生怕你不理解就少教一点,也不会因为你是中国学生就多教一点,教授的内容多少是一样的,吸收多少全看你自己的努力,” 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语给辜玉香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氛围,这里充满了包容性,“我喜欢和中国学生交朋友,和她们一起闹,一起进步。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除了学习,辜玉香也积极参加其他活动来丰富在中国的生活。新闻专业的她是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副刊的记者,她很享受这个和别人聊天了解别人也不断思考的过程。如果说记者是符合了她爱好写作和新闻的兴趣,那参加留学生辩论赛又是一个新的尝试。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北京市在华留学生汉语辩论邀请赛上,她和其他四位留学生辩手让北语获得了冠军的殊荣。

辜玉香喜欢背包旅行,之前做舞台剧工作比较宽松的时候会背包出去旅行一个月,“那这次就当作是来北京背包旅行四五个月吧”她说。

辜玉香把三周的希腊背包之行作为自己30岁的生日礼物,她也曾去越南独自背包一个月。在照片上,她背着大大的包,眸子明媚,笑容与身后纯白色的教堂相互映衬。她喜欢收拾好行囊,走走停停,观赏一路风景,与同样独自背包的人结伴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我觉得人生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一个经历,都丰富了人生的过程,值得回味与享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