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我是怎么看“一带一路”的

发布日期:2017-06-14  作者:李秀丽(马来西亚) 点击量:

有一天,我在电视上偶然听到了“一带一路”这个概念。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一带一路”这个概念指的是什么。我问了问周围的朋友,但是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有些同学根本不知道这个概念的存在。于是,我决定在网上查一下关于“一带一路”的概念。查了一些资料后,我还是不太了解,可是表面的意思好像清楚了一些。

这件事让我们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些事情。我2013年来到中国留学,目的是为了学习五年的汉语。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想到会在中国留学,而且学习汉语。那时候,我对汉语并不感兴趣。但是,因为得到了马来西亚教育部的奖学金,加上家人鼓励我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我终于来到了中国。现在在中国已经四年了,不知不觉明年快要毕业了。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关于中国的那些事情,比如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等。我曾经悄悄地问自己,为什么我需要学习关于其他国家的文化呢?学习这些东西有必要吗?这类的问题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但是我从来没有把这些问题跟别人说出来。

所以,了解了一些关于“一带一路”的概念后,我才意识到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化等其实有自己的重要性。比如说,马来西亚政府派了一群马来西亚学生来到中国学习,结果两个国家的关系更亲密。可以说,我们有了这样的关系,会给两个国家带来很多好处。从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两个国家的人就会更容易交流。另外,学习了解对方的国家的文化也很重要,因为只有宽容对待对方国家的不同文化,才不会造成误会。这一点当然有助于避免两个国家的矛盾。

我曾经遇到过两个国家的人之间因为缺乏了解对方的文化而产生了误会。比如,我有一个中国朋友和一个韩国朋友。有一次,我们三个人一起去食堂吃饭,吃饭的时候,那个中国朋友用筷子吃,而且拿着饭碗吃,而那个韩国朋友却完全不一样,他不满地对我们说在韩国不应该拿着饭碗吃,韩国人认为这样做事没有礼貌的。听了这样的说法,那个不但不生气,而且笑着对我们做了解释。他说中国人这样做也有自己的原因,因为中国的大米不太黏性,所以中国人吃米饭的时候往往拿着饭碗,这样做是为了米饭掉到桌子上,这件事说明我们缺乏了解对方的文化,就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误会。

对我来说,马来西亚和中国两个国家的关系应该继续保持下去,而且要想办法让两个国家的关系更进一步。我希望中国也会安排派中国学生来马来西亚学习我们的语言――马来西亚语。我觉得如果这样的话,就会更好。我希望我趁着留学的机会向中国人多介绍马来西亚。我也希望能够把我在中国所学的东西介绍给马来西亚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