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梦想在北语长大——访2018级新生代表殷岳

发布日期:2018-10-10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孙燕 田薇 点击量:

殷岳,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2018级英语专业新生。9月14日,殷岳作为2018级新生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岳者,山也。诗经云:崧高维岳,骏极于天。

人如其名,殷岳给所有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刚刚结束的军训生活,让他还保留了几分军人的气质。不说话时,眉目间藏着一种收敛的狠,整个人可以称得上冷峻。但待一开口,典型的北方口音便让他立刻变得亲切起来。

和大多数新生一样,九月初的那两周,殷岳经历了此生以来的第三次军训。虽然军训的体验总是每每相似,但他的心境却早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要说(这次军训)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更强了。”初中军训时,殷岳担任方队长,承担带领大家走方阵的工作。碰到有同学不服气接受同龄人的领导,训练时不情愿、不配合,都是家常便饭的事。而这一次,被选为八一旗手的殷岳同样要带领同学们训练,但让他非常感动的是,大家都很配合,即使顶着烈日也能坚持。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板报评比、歌咏比赛等活动,同学们都能积极认真地对待,为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长大了,都是成年人了。”谈到这个转变,殷岳用了“长大”二字——不仅是身体成熟,更是心智成熟。在他看来,一个人能够坚持不懈、负责任地完成一件事,懂得周围人对自己的关爱并回报以爱,这便是“长大”了。

1生活照 

殷岳来自河北唐山,童年在北京度过。选择北京,可以视作一份回归情怀。选择北语,则是看中了“小联合国”这个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虽是理科生出身,殷岳却钟爱英语。自初中起,他的英语成绩就比理科成绩更加出彩。又因为喜欢看美剧,所以语感也很不错。进入北语学习英语,对于热爱语言的殷岳来说,也许正是心之所向。

但,目前社会上还有另一种论调:学英语的优势越来越小,英专毕业生未来堪忧。对此,殷岳坦然地笑了:“这的确是一个已经存在也不可回避的问题,不过是被过分夸大了的。我并不担心,也不会后悔我的选择。因为无论学什么,都要看你专精的程度。学好即是优势。”

“思考未来之前,要先学会把握当下。相信北语,也要相信自己。”

2生活照

高考前,殷岳也常听父母和老师说:“等你上了大学就自由了。”

真正走进大学校园后,殷岳明白了“自由”不是“轻松”。相反,大学生活很忙碌,但他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份忙碌。

“大学的自由主要体现在‘去格式化’,个人的时间支配比较灵活,你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殷岳钟爱篮球。虽然接触晚,但这并不影响他对这项运动的热情。他喜欢勇士,喜欢库里,喜欢那份“无兄弟,不篮球”的团队精神。进入北语后,殷岳参加了校男篮的面试,并凭借良好的表现,正式成为了北语校男篮的一员。

除了篮球,阅读也是殷岳的一大爱好。他笑称小时候的自己是个安静的小胖子,经常一个人抱着本书读。他读过莫言,读过三体,读过沙俄时期底层的悲惨与挣扎。“我还很喜欢严歌苓的书,尤其是《陆犯焉识》。”在殷岳的心中,这是部传奇:主人公陆焉识经历了起起落落、光华折损,甚至九死一生,于枯寂中反刍繁华半生,终是恍悟曾经寡味的开端,到如今正是完美的归宿。言罢,殷岳忍不住又再次感叹,“太好看了,看完以后好长时间(我)才缓过来”。

应于专业要求,殷岳现在会更倾向于阅读英文原版小说。然而从中文切换到英文,文字世界带给他的感动与思考,未曾减少分毫。

“阅读应该……是一辈子的事了。”

3代表新生发言

代表新生发言

“00后”,这是18级新生身上最明显的标签,是一个被赋予了很多意义的标签——有期待和欣赏,也有批评与偏见。

谈起这种标签化认识,殷岳直言:“我不喜欢给别人打标签。”贴标签,用两三个字概括一个人群,取其共性而忽略个体差异,这样做,往往导致对一个人的判断缺乏理性。

千禧一代一直被评价“思想太超前”“过于早熟”“不靠谱”,但殷岳说,他认识的同学们都是很可爱的人。这群别人口中的“00后”,热爱学习,积极向上,也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把那些个体现象归到整个‘00后’群体身上,这种行为并不合适。”

“其实,00年出生的我们和99年出生的你们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不应该因为一年之差,就被打上两个时代的标签。”

面对波涛汹涌的标签海洋,殷岳为自己寻到了可乘之舟,“别让别人贴的标签框限住自己的人生,要让优秀变成习惯”。

说这句话时,他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拘谨,笔直的目光中,是不容置疑的坚定。

4打篮球 

“那,近期有没有什么小目标呢?”

面对采访结束前的最后一个问题,殷岳安静地思考了一会儿,然后用很快的语速回答了:“首先,一定是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我想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还有就是CUBA联赛快开始了,我得跟着学长好好训练、学习,希望能和球队一起,为学校打出个好名次。”

对于未来,殷岳坦言还是有些迷茫,“有时也会想,将来自己的专长该是什么”。他想过挑战同声传译,也期待未来的外交部遴选。出国、考研、择业……这些在特定时刻,每位大学生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已经被他划进了规划圈子里。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把握当下吧。”

说完,他笑了笑,眉眼间盛着满满的少年气。让人恍然意识到,眼前这个一米九六的大个子,也不过是个刚刚成年的小男孩——褪去初见时不苟言笑的外衣,是单纯透彻的灵魂。

5打篮球 

今年初秋走进校园的新生,年轻明亮,闪烁如星。青春的面庞朝着未来的方向,心中的梦想就要在北语生长。往后四年里,将会有许许多多细小珍贵的时刻,成为18级宝贝鱼们绚烂而又不可复制的宝藏。

无论岁月的风暴如何迅疾,在北语的日子总是闪耀,足以照亮未来人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