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那园,那水,那个春天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李坤 新闻中心 点击量:

又是一年春天好时光,忆起毕业前夕那个春天,只等毕业论文审查,便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四月份,江南正是最美时光,生在北方的我一直对苏州有着莫名的憧憬,于是买了去苏州的车票,踏上了旅程。
  印象当中的苏州应该是一幅水墨画,秀丽、精致、柔美,千年古镇流淌着小桥流水的诗意,青砖黛瓦粉墙垒起长长的街道,烟雨朦胧中有少女撑着油纸伞踩过长了青苔的青石板路。“自古江南出才子”,许多的江南名士又都是出自苏州,叶圣陶、费孝通这些近代名士不必赘述,唐寅、范仲淹这些人物常常出现在语文课本中。带着这些憧憬,半睡半醒度过了五个小时的车程。
  从火车站出来,苏州刚刚迎来夜幕降临,但还是能看见蓝天和云朵,那几日北京正处在雾霾笼罩当中,所以看见这场景惊呼来对了。快速找到住处,住处离观前街很近,放下行囊,马上开始夜游苏州。
  观前街地处苏州市中心,自古以来就是熙熙攘攘的商业街,所以有很多老字号,茶叶汪瑞裕、绸布乾泰祥、酱肉陆稿荐、糖果采芝斋、糕团黄天源等各类老字号商店。还没吃晚饭,街边小笼屉里各种各样的小糕点很快引起了食欲,锦鲤、花朵各种样子,外形很是小巧精致,一口一个,不知吃了多少个。填饱肚子继续逛,老字号们都已是现代商店模式,感受到的是苏州现代化的气息。最后看到许多旅行社一日游的广告,没有提前做攻略和准备,索性明天就跟旅行社一日游:留园—寒山寺—唐寅园—姑苏水上游—虎丘。
  第二日,早早的起来坐上了旅行社的大巴。第一站就是期待已久的苏州园林留园,中国四大名园有北京颐和园、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其中两个就在苏州,所以苏州园林是苏州的名片之一,游人必来之地。导游介绍说,留园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包括留园在内的苏州古典园林在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留园始建于1593年,几次易主并扩建,它虽是一座私家园林,但以其布置精巧、奇石众多、有节奏有韵律的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典范。整体逛下来,感觉和北京的园林差别甚大,北京多是皇家园林、富丽气派,而留园精巧别致、变化无穷,能欣赏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多种景色。留园中有许多形状各异的空窗和漏窗统一叫做花窗,透过花窗就能看到窗那边的景色,在哪里都能欣赏到一幅幅美丽的江南山水画。从花窗中透出的园景,随着脚步的移动还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可能这就是古典园林欣赏中的所谓“移步换景”之妙。留园曾经的主人之一刘恕爱石,其中冠云峰是苏州园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体现了太湖石“瘦、漏、透、皱”的特点,留园现还保存有当时所集印月、青芝、鸡冠、奎宿、一云、拂袖、玉女、猕猴、仙掌、累黍、箬帽、干霄等十二奇石,玲珑多姿、栩栩如生。留园北部陈列盆景名品500余盆,初见也是颇为壮观。西部土阜曲溪,沿岸桃柳依依,岸边山石垒砌出曲径幽深的小路,从池边宽阔的领域走进曲径通幽的小路真真完全另外一番感受。跟着导游急匆匆的步伐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整个园子,体会了一把“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不能不感叹设计者的匠心雅思。
  还从导游处听到了一些有趣故事,比如:留园南墙一处花坛中有一株山茶树和一株青柏枝接交错,园子主人将此寓意相守相依的爱情,在花坛上方嵌上“古木交柯”砖额。导游玩笑说拍照留念时情侣拉手合影能白头偕老,单身者左手扣右手能快速脱单,众人哄笑纷纷拍照。还有厅堂中隔挡厅内与后堂的屏风上的苏绣三百年依旧颜色鲜艳且工艺巧妙,后堂可观厅内所有,而厅内人却看不到后堂人。导游介绍古时男子上门求亲,女子可于后堂详端,同意便跟父母说父母之命当遵从,不同意便说还想在家侍奉双亲几年。这些也许都是导游杜撰出来的故事,但听着这些故事能感受到园子的历时久远和文化积淀,园中人与园中美景一样含蓄婉约,似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看到留园昔日繁荣景象,更为游览增添了几分神秘和情趣。
  第二站寒山寺和第三站唐寅园都很快游览完。寒山寺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开始为更多人熟知,走了一趟枫桥,寺内十分钟走完,最大收获是复习了一遍“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寅园没有在记忆中留下太多深刻印象,只记得导游讲述《唐伯虎点秋香》中的故事并不是唐伯虎真实的故事,电影中的原型是明代小说《耳谈》中苏州才子陈元超和秋香的爱情故事,只因都是苏州才子,才有了“唐伯虎点秋香”这么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
  第四站是姑苏水上游。苏州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水上游览是苏州游玩不可缺少的节目,十几人坐满一条带棚木船开始游览古运河,两岸还保留着过去建筑的模样,白墙青瓦木门木窗,此时的河边,柳丝正长,桃花正艳。住户推开门窗就是水,偶尔还能看见有人在水边洗漱或洗衣服,有些建筑看起来已经有些破旧,却保留着姑苏古城原始的味道。导游介绍说,苏州分为古城和新城,旅游主要集中在古城,新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年苏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早已远超旅游产值。大家不禁感叹这种模式确实是旅游古城旧貌保存与新业发展的互赢模式。
  第五站虎丘,苏东坡曾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虎丘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许多文人参与过虎丘的修缮,所以虎丘各个景点留下了不同时期名人的文化痕迹:晋代顾恺之,六朝顾野王,唐代颜真卿、李白、白居易、刘禹锡,宋代苏轼,明代沈周、文徽明、唐寅,清代吴伟业、洪钧等等。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为其增添了一些传奇色彩。印象最深刻的景点是云岩寺塔和剑池。白岩寺塔俗称斜塔,是中国第一斜塔、世界第二斜塔,这座塔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塔高50米左右、最大斜角4度左右,斜而不倒,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各个方面都格外珍贵。剑池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据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并殉葬宝剑三千把,后秦始皇和孙权都来此挖过宝剑。真娘墓、断梁殿、憨憨泉、二仙亭、千人石,每个景点都有一些美丽的传说,为虎丘这个地方增添了很多人情味。
  游览线路到了终点,导游宣布可以自由活动了。早晨七点到下午三四点,八九个小时马不停蹄地跟着导游的脚步,逛园林、爬寺塔、赏评弹、坐游船、听故事。此刻,有些劳累,坐在石凳上,晒着树叶缝隙洒下来的斑斑阳光,看着远处的斜塔和近处红彤彤的山茶花,很是惬意。
  时隔三年,有些已经淡忘,有些已经模糊,有些还在眼前。后来也去过很多地方,但依然记得苏州某些美丽的风景和动听的故事,更记得那天的惬意和轻松,有时梦中还会回到那个暖暖的午后,一切美好恰到好处,似乎更加懂得了旅行的真正意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