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小月亮在北京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艾扎(哈萨克斯坦) 高级翻译学院 点击量:

   我叫艾扎,来自哈萨克斯坦。我的名字Aizhan在哈萨克语言里的意思是“闪闪发光的月亮”。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小月亮在北京的故事。


  五年前的秋天,那时的老北京跟现在一样美丽,秀韵多姿,雍容华贵。在阳光灿烂的秋天我首次迈进了这片美丽的土地,踏入这个陌生又神秘的城市,我的心里充斥着复杂的感情,对明天的憧憬、对未来的盼望。我想向四方大喊:“我亲爱的北京,我来了,你的小月亮来了!”
  在北京的第一天,因为我们开学来得比较晚,所以只好直接去上课。那时我只会用中文说这三句话:“你好,我叫艾扎,我来自哈萨克斯坦。”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位姓郝的老师,因为“郝”和“好”同音,当时大家都把这件事描述为一个好的开始。那时我的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心中满怀求学的目标和成功的梦想。可能也是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每个人都有些迷茫。我和我的同学们语言不同,无法沟通,但是当时我们的心情和状态恰好相同,这也慢慢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感。
  下了课,我和室友一起回宿舍,我们走着走着发现不记得回去的路了。早上我们和其他同学一起来上课没注意认路,现在可怎么办呢?第一天在北京,不懂汉语的我们像被遗弃的小猫一样,看着路边走来走去的人。当时我们想用英文解释情况,可是也不知道宿舍的具体名字,只知道“A楼”这两个字(当时我们留学生宿舍有A、B、C三个楼,我们住在A楼),想解释也解释不清,也不知道老师们的电话号码,这可真有点雪上加霜。
  我们围着“汉语班楼”绕了几圈,一个门进,另一个门出,但却找不着所谓的 A楼,于是我们鼓起勇气问路,一个个的问路边的人。那些学生中有一个小姑娘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向她半英文半中文地解释情况,那位身体柔弱、声音动听的小姑娘也想帮我们,可是听不明白,想帮也帮不成,想走也不舍得。最终也无可奈何地陪着我们找,原来的两个人,增为三个人。找啊找……但是我们在找什么,要去哪,三个人都不清楚。这样找了很久,突然在马路上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哈萨克人的脸。那时我们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就像见到了亲戚一样,高兴地九霄云上。没想到一直在我们旁边的姑娘显得比我们还高兴。我们终于可以找到回去的路了。那时的我们因为语言不通,也没能好好感谢那个一直陪我们的中国同学,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她。但是,她那张为我们操心的脸,那份想帮助我们的心意,依然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现在想来,对当时的我们来讲,那个姑娘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好心,也给我们展现了中国人的善良。我在北京的第一天便这样过去了。
  后来在北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快,随着岁月流逝,我的中文从一个字变为一个词,由拼音变为汉字。不知不觉又学会了一些成语,明白了比喻、谚语、散文、诗等等。同样,我对中文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不经意间五年时间已经过去了。从拼音开始的我向中文世界的旅行还在继续着,从窄到宽,从易到难,一步一步,踏踏实实。“中文”也每天给我准备着新的惊喜、新的故事、新的挑战,让我越学越兴奋。我对它越认真,它对我越慷慨;我越仔细,它也像是个装满宝石的箱子,慢慢的开始分享自己隐藏的宝藏。
  2018年的9月。我又踏上了这片我的第二故土。今天来北京的我跟那时经常迷路的我完全不一样。我从那天的幼稚的小姑娘成为了又成熟又自信的“大姑娘”。北京还是跟之前一样美丽,秀韵多姿,雍容华贵。像个长时间没有见女儿的母亲又一次用双臂拥抱着我。
  我想向它大喊:我亲爱的北京,你的小月亮又来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