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有缘千里来相会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罗佳琪(俄罗斯) 汉语进修学院 点击量:

    我来自俄罗斯,很荣幸成为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本科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这门专业需要我深入地学习汉语,所以从大一开始我一直在学习汉语,也迷上了所有和中国有关的东西。当然,自从开始学习富有魅力的汉语之后我也曾被很多困难包围过,有时候感觉很辛苦很累,但是现在我很确定地告诉大家,我的汉语学习之路虽然很漫长、很吃力,但是值得。在学习汉语过程中我也认识了一位对我意义非凡的人,接下来我想讲述和她之间的故事。


  去年偶然的一次机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的我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我想通过参加北语的汉语学习班提高我的汉语水平、增加自己的词汇量、练习日常口语,进一步接触到中国文化和历史、进一步加深我对中国的了解,同时强化自己的汉语专业知识。那时明确地为自己设立的这些目标我都达到了,并且这次中国之行带来的美好回忆让我回味无穷、不可磨灭。其中让我感触最深刻的就是我跟一位老师之间的偶然相遇。
  在北语最后一周的时候我生病了,咳嗽、嗓子疼,浑身难受,我想我应该是感冒了。那时候虽然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但是父母不在我的身边,没有人能够真正照顾我,我感觉很孤独。有一天晚上吃完药之后我决定出去散散步,因为我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对我来讲走步不仅能保持身体健康,而且能保持精神健康。
  夜深人静,群星在闪耀,校园里很明亮,散完步后虚弱的我找到了一条长椅想坐一会,享受一下周围的环境。后来几位老奶奶坐在了我旁边,她们聊了一会之后准备离开时,其中一个奶奶开始跟我谈话。通过聊天我知道面前的这位老人是在北语教授罗马尼日语四十多年的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住在学校家属院。那一天我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她还带我去医院看病,从医院回来之后她还带我去她家睡了一个晚上。我一直强制自己不让眼泪流下来,因为我没想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奶奶会这么照顾我、这么关心我。我真不知道怎么报答她。
  第二天起来,我回到了宿舍,我一直在想和那位老师偶遇的事情,感觉真的不可思议。过了不久,有人来了,“嘣嘣 !”我一打开门就看到了她。不过,这次她不是一个人来了。站在一旁的爷爷是她的丈夫。她说的话让我很吃惊:“罗佳琪同学,这位爷爷是俄语老师,他特意来认识认识你。”他们还给我煮了玉米粥和鸭蛋。我的声音干巴巴的,我又感动又纳闷。我怎么会遇见两位对我那么好的老师,真的不可思议!回国之后我跟这位老师也一直保持联系,我们成为忘年交。
  在我的人生当中这位老师占了很重要的地位,每次当我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她都会鼓励我激励我。 她经常跟我说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坚持做下去,设立的目标肯定能达到,揣怀的梦想肯定能实现。现在这位老师甚至成为了我紧急情况在华的保证人。我从那时到现在一直想,我们俩的偶遇简直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