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记北语“德行言语向美而行”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石梅 点击量:

清脆明快、婉转悠长的古筝声……云雾缭绕的山水画般的背景……身着多国艳丽服装的奏琴大学生们……好美呀!我被深深震撼了。
  这是北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上生动的一幕。
  演奏者是北语艺术学院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的古筝教师孙润老师的弟子,他们来自土耳其、墨西哥、荷兰、泰国、柬埔寨、蒙古。这些零基础的留学生,才上9节课就能演奏的这般出色,太棒了!这首先要归功于精心指导他们的孙润老师。自幼习筝的孙润老师是秦筝泰斗周延甲的嫡传弟子,潜心修行于筝弦世界多年,为让世界朋友能领略中国古筝音乐的魅力,执著不懈地探索与实践。孙润老师采用的是“五线谱体系+五色弦筝”教学法,选用的《中华筝教程》则由她的导师、古筝大家周延甲和其子女(周望、周展)编著。
  在老师热情、严格的指引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刻苦反复练习,互相帮助,有的一直练习到深夜。
  紧接着就是他们的第一次带妆彩排。
  听孙润老师说,同学们生平第一次带妆彩排,紧张极了;有的手指无力,滑音不准;有的手在不停地颤抖……为了中外交流演出的成功,老师带学生继续苦练,有的同学刻苦练到深夜……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酷爱,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强大动力!
  第二次彩排开始了,临近上台时,却出了个意外的小插曲,吓了老师一跳。原来是马上就要走台了,突然,原来安排好的队形剎那间改变了模样,一下子变成了圆圈……孙老师紧张得想一个箭步冲过去,却看见此时所有演奏者都伸手搭在一起,“一、二、三”他们在心中默数着,同声轻轻地说了声:“加油”!原来他们是在激发团队精神,“众志成城”“无坚不摧”!于是,信心满满的表演者顿时恢复了队形,“斗志昂扬”地上场……正如《北语之歌》中所唱:“跨过海浪云涛,为了梦中的寻找……”“我们耕耘人类文明,明天把进步锻造……”是啊,北语艺术学院艺术系,承载着多元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身肩重大使命的陈霞老师,带领兢兢业业执教的优秀教师团队,默默无闻地多年辛勤地耕耘着这片号称 “小联合国”的“沃土”。可敬的园丁们,精心培育着世界各国的一朵朵“小花”;而这些可爱的“小花”,恰如“蒲公英”的“小伞兵”,将飞回到他们的祖国,去传播渊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世界分享;他们把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培养新一代的一朵朵“小花”……同时,他们在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交流给了中国……拨动心弦的古筝之音,是真善美之音。“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其沁人脾的花香,飘香在北语,更飘香在世界各地……不是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