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实现梦想的神奇钥匙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李娜(阿富汗)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点击量:

  我来自一个历史悠久而充满魅力的文明古国———阿富汗。它坐落在亚洲的心脏地区,是从中国通向地中海地区的古老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


  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想过会学中文专业,更没想到有一天会来中国读书。2013年,我在喀布尔大学中文系开始学习汉语、接触中国文化。我的一名老师曾这样说:“别看现在你们的专业没有其他专业受欢迎,但你们的专业是一把钥匙,进入社会和世界的钥匙。”
  从那时候我就慢慢开始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眨眼两年就过去了,进入第6个学期,有一天在我们大学网站上看到了一个通知:“2015年第一次在阿富汗举办世界大学中文比赛:汉语桥比赛阿富汗赛区”,我对这个比赛不太了解,所以没在意。几天以后上课的时候,有一位中国老师问我:“你报名参加汉语桥比赛了吗?”我摇摇头说没有。老师让我赶快去报名,因为是最后一天。下课之后我匆匆赶到办公室报了名。办公室的老师说有21天准备的时间。原本我以为是在学校举办的,也就没有太在意。没想到,第二天拿到通知,说要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参加比赛。比赛有三部分包括:演讲比赛、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
  在准备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着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次老师给我指出错误我都反复琢磨,反复改进。在准备发言稿和学习知识问答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心情烦躁的时候我真想放弃,但是好像也没有任何放弃的理由,就继续投入到准备工作中。有时舍友都很不理解我这种早起晚睡的痛苦的学习过程,但我自己心里很明白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坚持了二十多天,这期间老师给我指导,甚至是一字一句的教我发音和表达。
  5月20号,终于到了比赛那天。那天天气很好,风和日丽,等车的时候我看到四周的绿树,感觉比平时更绿更新鲜。我心里充满了勇气,同时又有几分担心。喜悦的是在老师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我可以走出去了,担心的是怕自己准备不够充分。但此时此刻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只能根据情况去发挥了。到了之后我们报完到就去抽签,看到自己抽到第5个出场,心里又有几分喜悦,因为我不是第一个。
  主持人介绍比赛的规则,第一环节是演讲,第二环节是知识问答,第三环节是才艺表演。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子到我了!当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平静了下来,有条不紊的讲着我所准备的内容。最终还是因为紧张,出现了一点小小的失误。我的心情一下子低落下来,惋惜老师和自己这些天的努力,又有些痛恨自己,眼泪也跟着滑落下来。老师和小伙伴们一直安慰我,鼓励我在后面两个环节要发挥好。我的心情渐渐平静了下来,他们的鼓励让我有了决心和信心。
  第二环节开始,很快到我了。这次上台时暗暗下决心,充分发挥,把所有题答对了。最后我真的都答对了,而且我是唯一一个在两分钟之内回答了20道题的选手!唯一一个得了满分的选手!我开心的想飞起来!下台之后我拥抱了我的老师。
  第三环节是中国才艺,我演示的才艺是剪纸。第三次上台时我一点都不紧张了,我把提前剪好的作品展示出来,又现场剪了一个。
  最后是算分的环节,大家都很紧张,我每次看手表都感觉停了,时间过得确实很慢,几分钟就像过了几个月!终于,主持人拿着成绩单说:“我们到了最重要的阶段,对!要宣布今天比赛的成绩。”主持人开始宣布,他从三等奖开始,我一直期待最后一个宣布我的名字。
  有6位选手得了三等奖,真好,他们之间没有我的名字;4位选手得了二等奖,他们之间也没有我的名字。我心里已经知道了:我就是第一名!是的,我和我的一位同学得了并列第一名!当时我的奖品是一个手机,我一直保存着,它让我记住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刻!
  整个过程虽然充满了酸甜苦辣,但却很真实、有收获。通过这次比赛,我得到了那把钥匙。我用它打开了一扇扇的大门,通向中文、通向朋友、通向中国、通向世界,通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