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托举战鹰上云霄的北语学子——探访慰问我校入伍大学生士兵刘孟宇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钦浩 学生处 点击量:

    翱翔蓝天,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终于,在西方工业革命一百多年以后,这一梦想终于得以实现。然而,战争,最能决定一个国家、一个阶级、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的命运。因此,为了超越对手,战胜对手,赢得生死攸关的战争,一切先进的技术都不能逃脱与军队结缘的命运。
  而航空技术与军事的结合,彻底改变了战争的面貌。“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空中力量,作为诞生不过百年的年轻的作战力量,在世人面前演绎了“外科手术式打击”“零伤亡”等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空中力量与传统的陆军相结合,则诞生了陆军航空兵,为陆军插上了腾飞的旋翼。运输直升机,可以使陆军战士从天而降垂直打击;武装直升机,作为盘旋于一树之高的坦克杀手,用随叫随到的密集炮火给敌人以致命打击。
  刘孟宇,北语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2017年9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某部,地勤机械员。
  和上次探望加沙尔提一样,我们在行前准备了大批高热量可食用的问候,充满关心与祝福的可以阅读的问候,踏上了去往山东的火车。
  四月的北方小城,春意盎然。而在进入营区后,这多彩的春意不仅没有被绿色的军营消解,反而在军营中绽放的更加热烈。红色、粉色、金色、紫色,树上,草地上,争奇斗艳,却又排列自然。春风拂面,香气醉人,惬意无比。
  身旁的刘孟宇,比满面春风还春风,而且变得白白胖胖的。不用多说,看来陆海空军的航空兵部队,伙食很好。
  因为是周日,官兵们都在休息,我们一行人畅游在这漂亮的营区里,谈话也随之放开了。吃、喝、穿、住,一切都无可挑剔。但在我们远远地看到了机场上整齐停放的直升机后,话题焦点马上转移了。
  刘孟宇引我们走近其中一架武装直升机———正是他负责维护的那架。不同的武器装备,会给观者以不同的感受。不同于飘逸俊朗的战斗机,也不同于孔武有力的轰炸机,武装直升机,从头到脚透着霸气、杀气;正面看过去,棱角分明的机头,凶相毕露的大口径机关炮———仿佛古代骑士手中的长矛,机身两侧的短翼挂满反坦克导弹、火箭发射巢,活像一个甩着膀子的彪形壮汉,使观者生出一种敬畏,甚至恐惧。
  看到自己朝夕相处的武装直升机如此“吸睛”,刘孟宇脸上透着抑制不住的自豪,“那就是我们组的飞机”,就像骄傲的爸爸看着自己的儿子,“不要记机号”,他又补充了一句。“要是飞行日你们来看,几十架直升机排开阵列,发动机声音震天动地,帽子都能给吹飞了。”
  在不了解航空兵部队的人看来,航空兵部队的光环是属于飞行员的。他们是万里挑一的尖子,搏击长空的天之骄子。而地勤机务人员往往“藏”在光环背后。实际上,飞行员最离不开的,是地勤人员对飞机精心负责的维护修理。在刘孟宇看来,地勤人员的工作不但意义重大,而且充满技术含量。
  飞机的地勤组分为机械、航电、武器三个部分,刘孟宇所在的机械组要在每次飞机起飞前、降落后细致检查飞机机身、旋翼、发动机、尾桨等各个位置。如果有问题,就要修。“什么时候修好了什么时候这一天的工作才算完”,“不认真不行,飞行员的命握在我们手里,这么贵的国家财产在我们手里,什么地方都要检查到位。”
  “这飞机多贵?”
  “人民币一亿多吧,光是上面一个螺丝就值好几百。”
  这才叫现代化的装备。
  “维护飞机真是个技术活儿,看那边那些大箱子,里头全是工具,各种各样。连擦飞机的抹布都是特制的。”
  “飞机起飞之后,我们只是看着他们飞,就觉得特别开心。看着经过自己维护的那架飞机呼啸着起飞,那个时候就觉得真是太自豪了。”
  “都觉得飞行员挣得多,飞行员风光,但是他们最危险。天上随时可能出问题,万一出了事,战斗机能跳伞,直升机不行,只能硬往地上迫降。”
  在航空兵部队,地勤人员的待遇是无法和空勤人员相比的,但他们不会去比。因为只有他们最清楚飞行员光环背后的辛酸和奉献。
  能体会到这一点,说明他已经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机务兵、机械员。
  那一整排武装直升机,静静地沉睡在机库前。但是如果有任何状况,他们必将醒来,掀起一股钢铁旋风。
  返程路上,刚才在机场时的那股兴奋劲儿慢慢退去,我们谈到了他刚到部队的时候。刚到新兵连的时候,很不适应,很不理解。不理解为什么班长连长永远板着脸,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人犯错就要全体承担责任。第一次开班务会的时候,气氛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放松。这是我军的特色制度,在班务会上,不分班长新兵,大家坐在一起,谈心。轮到他发言的时候,“我说了一句,‘我想家’,眼泪哗地一下就下来了,全班一个接一个哭成一片”。
  可是在新兵连“毕业”的时候,往日严肃的班长将他们送到火车站,突然向他们所有人敬了个礼。大家一愣,“所有人齐刷刷地也敬礼,眼泪又是哗地一下就下来了”。
  “现在想明白了,不要说部队不适合自己,而要让自己适合部队。”
  新兵连结束,刘孟宇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
  在陆航部队,刘孟宇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机械员。
  对于他来讲,人生才刚刚开始。我非常羡慕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