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对岸桃花源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唐丽雪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来吧来吧,来这个山海环绕的卑南古城……来吧来吧,来寻觅生活中最真实的感动……来吧来吧,这里既可以是归乡又可以是启程……来吧来吧,这里是文艺的台东……



    一直对台湾的乡下充满好奇,对原住民也充满好奇,当这两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时,在隆冬时节等来了台湾的朋友可可邀请我们假期周末去乡下小住。
  可可已经结婚,她和先生皆是布侬族,长相具有典型的原住民特点,眼睛又大又深,皮肤是健康的古铜色,身材壮实,性格朴实。他们的新房在台东市区,但爸妈还住在乡下,本打算陪着小两口去看望一下父母而已,没承想我们居然是第一波住过他们这个偏远小村的大陆人,也没想到由此误入了海峡对岸的一片桃花源。
  可可和先生从富里火车站接到我们的那天阳光很美,远处田野上有几只纸鸢懒懒地在飞。美丽的天空,温婉的话语,腾起的鸟儿,手感很好的阳光,组成一派暖意心情。树影斑驳,车子像弹钢琴一般“唆唆”而过,一路向南追花而去。
  本来台东也不是台湾最火爆、必打卡的县,它北有花莲、太鲁阁和七星潭声名远播;南有屏东、恒春和垦丁广为人知,很多人把台东作为南北交通的过路站,奉献的时间和精力自然不及他处,大陆的游客去台东也只走马观花,很多深藏的美并未细细发掘。这个冬季,勤劳的台东人民已经提前开始摆放一年一度的花海了,不同于祖国北方三月四月的花季,台湾地区每年的十二月和一月,也是花儿们争奇斗艳的日子,阿里山的落英缤纷集中在春天,原来台东的冬天也可以是花团锦簇的季节。那一大片花海属于成功镇地界,此镇名容易理解———为纪念郑成功开台。花儿们有的直接栽在地里,有的是种在花盆里摆好的造型,大概这样比较方便撤回,也不会破坏了田里的肥力,待春天一来,尚有新的剧集可以承接。那天的游客不多,偶尔可见几个尽职的稻草人站在那儿,偶尔也会有小鸟站在稻草人肩上细语,各自都是一派恬静的表情。田野就像画布一样任人挥洒,每亩地的花型都有主题,有花漾水舞蝶型的,有花海游龙型的,每一朵都笑颜灿烂。走在铺着稻草的田里,脚下是绵软的草垫子,跳一下就能感觉到湿湿的泥巴在颤抖,所见之处全是五彩缤纷,不少花已经进入盛放期,镇农会在花海旁设置了农渔产品伴手礼馆,卖口味独特的稻米,比如芋头味的、菠萝味的,若是蒸熟了仔细品尝,还真有丝丝香甜的果香。有一个摊位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在白色小南瓜———噢不,是文旦风铃上作画,发挥想象力用任何颜色把这个小瓷器画成自己喜爱的样子。问了价格,一个“文旦”150新台币,水彩免费使用。我们就坐了下来,洗洗毛笔,涂涂抹抹,按照已有纹路,补齐它的脸蛋、眼睛、嘴巴,还有脑门儿一片别致的叶子,最后签上大名和日期,一件独一无二的文旦风铃就做成了,摇晃一下,环佩叮当,清脆悦耳。
  七拐八拐,从大路开上小道,又穿过槟榔树林,一路往西走在乡间小路,终于抵达可可的老家———一个至今我都不一定记对了名字的村子:加拿村。这个村子给人第一眼感觉就是:静。如同七八十年代的大陆小村庄,没有游人走过更没有车开过,就只有田园、老屋、芳草、雾气……台湾城乡差距小,无论在哪里都不会觉得对比强烈,农村也并不落后。那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加拿村,全村皆为原住民,日据时期的建筑散落在阡陌中。进到可可家,她的爸爸在忙着给我们做饭。他原是一名老警察,现在退休了,回到自己老家种种地、养养鹅,颐养天年。原住民的房子不见得很豪华,庄稼也不见得很茁壮、鸡鸭也不见得很肥壮,但淳朴的话语、实实在在的饭菜、憨厚的笑容,我们仿佛很久没体会过了,就连布侬族人家的猫狗都极为老实诚恳,不躲闪也不害怕生人,傻傻地看着我们在村里大摇大摆……这正说明了心中的信任。甚至有一只小黑狗,当我举着相机走近它,它眼中充满好奇,这是一种没有见过陌生人、没有见过黑色大镜头的好奇,它不知被拍摄是什么感受,于是躲了,连吠叫都没有,就小心翼翼瞄了一眼默默地走开了。村民们对我们的到来没有表现出陶渊明笔下的“见渔人乃大惊”,而是用亲切的眼神迎接,先上下打量一番,再口欲张而嗫嚅,你跟他们主动打招呼,他们会报以羞赧地一笑。
  可可提议晚饭后去村里走走消消食,我们出发了。道路不宽,但干干净净,旁边伴随着溪水潺潺,这是从西边的山上引下来的水,很清澈很冰凉,鸭子和大鹅关在栅栏里,嘎嘎嘎地叫着,我说:“它们饿了。”可可幽默地学着:“呱呱呱!吃饱叫得更大声呢。”我一边赞叹着这是现实版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边走在路中央,一眼竟然看见了一栋明黄深蓝色相间的别墅,在村里众多灰白色调朴实无华的房子中显得出挑且倍儿有气场,横空出世一般的华丽和惊艳,门牌上贴着“加和-5”,我们暂且就叫它“加和5号”。
  “加和”也许指的是街道名,也许指的是部落名,这里所有的命名都带一个“加”字,比如山叫“加奈典山”,瀑布叫“加乐瀑布”,还有一条“加平路”,显示了从前缺衣少食时期原住民的朴素心愿。这加和5号有大户人家的窗和光阴,情调满满当当要溢出来。我们就像擅闯民宅的孩童,偷摸溜进去拍照,没想到主人在家,出来跟我们打了一个招呼,就忙他的去了。估计也没想到我们是大陆来的,可能素日里邻居家孩子也会跨过小门来“做客”,于是也放任我们在他家前院后园地撒欢……别墅背靠山,主人在房子侧面挖了一个小鱼塘,养了几尾金鱼,真有“闭扉一亩居,陶情惜清澹”的惬意。一般传统布侬人家房子,总抹不去日式民居样子,进门先脱鞋,第一脚踩的木板是为了隔湿气而设,客厅两侧是卧室和洗手间,屋子矮而导致整栋房子采光不好,但加和5号是西式别墅,不存在采光差的问题。外观可见一个烟囱,由此推断客厅里有一个大壁炉,烟囱做成长颈鹿的形状,与高高的屋顶搭起来毫无违和感。院门口信箱上装饰着一对鹦鹉、一只奔向花朵的蜜蜂、一只正要振翅飞走的小瓢虫,草坪里也装饰着活灵活现的小鸡仔,让人心生欢喜,欢乐才是布侬族的本性。
  可可家的几位邻居正穿上民族服饰去部落工作,表演织布、酿酒、舂米,演出者虽然有老有少,但都是当地族人。据说,年轻人都在外地取得大专院校的学历,他们本可以远走高飞,在城市里工作,但怀揣一份为家乡为族人贡献的热忱回来,这基于一份情怀。说到“情怀”,已经成为村小学教师的可可说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不算什么,苗栗的一对夫妇才是真的有心境,他们在三义的一座山上买了地,居然只是为了养一只猫头鹰的幼雏。为了它健康茁壮长大,夫妇俩人就那么任性地买下来一片森林,这园地没有钢筋水泥,只点缀着小动物小昆虫,生趣盎然,后来故事传开,人们特地前往苗栗一探究竟,也带起了一股“猫头鹰热”,原想静悄悄地做人,未曾想结局灿烂成诗,既隐居尘世,也与世界结伴而行。虽然“情怀”一词已经被用滥,好在还是存在的,并被习以为常地保有着。
  晚上我们在路边坐着聊天到很晚,没有人想回家,大片的云飘过,少了明月,繁星们要躲,若隐若现。乖巧的猫咪母女也凑过来听我们说话,在他们村子里,看不到尔虞我诈,人的纯净之心正是在看似消寂的时光中破荒而出,渐渐成为支撑将来的参天大树,荫庇自我。
  加拿村寨的深处,没有惊天的景色,视野却变得无限广阔,性情变得无比柔和,时间是要多留给这样的地方,也许是一双布侬女子的勤劳粗手,也许是老人一声亲切的呼唤,也许是雄赳赳的大公鸡一声趣鸣,却留下了丰沛的回忆。台东,城市有城市的骄傲,乡村有乡村的自安,各自根扎在普通的名字之上,冠以不一样的光环。这一山一海一纵谷,绘成动人的画卷,生在桃花源,终其一生,不诉离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