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立志成才,心系家国——刘利校长在北京语言大学2018届夏季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 点击量: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今天毕业的1078名中国学生和275名国际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贺你们成功经历了学习的考验,实现人生的跨越!
  此时此刻,我们应当感谢那些与同学们一路相伴的人们。感谢为同学们的成长而辛勤劳动、默默付出的父母、师长、亲人和朋友,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塑造和成就了今天的你们。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离别时刻,你们一定会想起四年前初到北语时的新鲜和激动,一定会想起在“小联合国”里看到万国旗迎风招展、世界文化节热闹缤纷时的兴奋;也一定不会忘记无数次在美丽来园的朝阳中朗声晨读,一定不会忘记无数次在图书馆的灯光下秉笔疾书。你们用自己的奋斗赢得了今天的成绩,你们用自己的奋斗给北语的校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们应该为自己的拼搏而鼓掌,为你们青春的充实而喝彩!
  今天你们就要告别学习和生活了4年的校园。梧桐垂爱,花本含情。面对着充满未知的未来,你们该怎样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变化中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怎样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同学们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作为老师,我想特别叮嘱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开启的漫长人生中,要始终把“立志、立行、立德”作为必修课,而三者之中,“立志”是前提。宋代朱熹说过:
  “为学须先立志。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因此,我希望利用最后这堂课的机会,着重跟大家谈谈“立志”。
  第一,立志意味着要勇敢地担当责任,唯有如此,志向才能坚实而远大。在多元文化的时代,同学们的志向一定也是多元的。有的同学喜欢稳妥,希望自己在体制内的稳定平台里开创一番事业;有的同学善于挑战,希望自己能够加入创业大军,若干年后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有的同学志向内敛,注重过好自己的精神生活。多样化的志向无可厚非,但是无论今后你的志向让你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你都一定要有一份家国责任的担当。己故的黄大年教授,这位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虽然在国外拥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富足的生活待遇,却毅然回到祖国,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黄大年曾说,他在国外工作时,一听到《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就会热泪盈眶,他的热泪诠释他对国家事业的责任担当。大家都熟悉马云,他也是创业者中有家国担当精神的一员。他曾经说过,他担心员工越来越傲慢、越来越自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了不起,而不觉得公司的成就是来自中国社会的发展、来自互联网的发展。他也担心自己身退之后,接任者把阿里巴巴平台、阿里巴巴技术当作一个赚钱的工具。如果这样,用马云自己的话说,阿里巴巴的结果将会“非常悲剧”。于是,2017年,马云带领阿里巴巴进入了“公益时代”,他成立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此后5年拿出100亿,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也许有人说,“我并不一定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我只想耕耘好自己的精神家园”。那么,也希望你记住,要永远做一个维护社会正义的人,做一个正直而善良的人,做一个善于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去感染和影响他人的人。同学们,在你们的身边、在座的毕业生中就有这样一位同学,她就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本科生肖瑛同学。5月22日,肖瑛同学在空军总医院完成了骨髓捐献,成为全国第7344位、北京市第306位、也是我校第1位成功捐献骨髓的志愿者。肖瑛同学说:“我想但凡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任何一个心怀正直与善意的人,应该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人应该懂得承担,这不仅是对自我生命的承担,也包含了对社会责任和社会道义的承担。”肖瑛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青年应该如何担当,如何立志。
  第二,立志意味着要深刻地认知世界,唯有如此,志向才能正确而笃定。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志向,但不同的志向应该有一种相同的力量,那就是赋予你勇气,指引你方向,使年轻的你们在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时,不至于迷失航向。一直生活在校园中的你们一旦走上社会,就会发现,当今社会的发展变化远比你们想象的更为迅猛。全球化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在让更多的国家和民族变成了利益相关、携手合作的群体,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全球正在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携手合作,共同攻克人类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难题;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迅速弥补人类能力的不足,很多以往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正在逐渐成为可能,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人类的很多职业和岗位将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社会的运行规则也与校园不同,竞争和淘汰异常激烈,各种不公的存在也不断地刺激着年轻人的神经。我清楚地记得,同学们曾经因为学校的生活服务一时不能满足需求而抱怨,我相信,学校服务的不足的确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与校园这个安宁的港湾相比,现实社会带给大家的冲击恐怕要比校园中遇到的不便猛烈得多。喜欢生活在“舒适区”的年轻人面对这个世界应接不暇的新事物、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时,就不免会产生焦虑感。而能够让我们藐视前进道路上的风浪,指引我们人生的航船驶向成功彼岸的,唯有坚定而正确的志向。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毕业之后一定不要空谈理想,空谈目标,而应该勇敢地融入社会,在摸爬滚打中触摸真实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不断的历练中反思所失所得,磨砺自己的意志,凝练自己的目标,校准自己的人生志向,不为风雨所困,不负时代所托。
  第三,立志意味着要清醒地了解自己,唯有如此,志向才能科学而务实。每个人对于自己来说都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同学们都很年轻,年轻人面临各方面的压力,难免遭受挫折,产生心理波动,特别是容易因为一些小的挫败而过度否定自己。请永远不要失去对自己的信心,请永远记住古人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对于人才成功与否的评判,我们往往会拿一些标准来跟自己做对照。有的人认为,毕业时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没有达到10万,就不算是找到了好工作;有的人认为,30岁时还没有能力买房、买车,人生就不够成功;有的人认为,40岁时还没有进入管理层,人生进阶的速度就不够快,如此等等。我认为,用这些标准来评判某一个具体的人,并不见得那么有意义。当你的人生暂时没能达到这些所谓的“标准”时,你不必怀疑自己是否有才干,更不必因此而方寸大乱,你只需要确认自己的志向是否与自己的特点相匹配,是否真正出于自己内心最自然的热爱。一些人擅长做从0到1的事情,这样的人,做事开创性很强,善于开疆拓土、谋篇布局,但是摊子铺开后如何维护却不一定很在行;一些人擅长做1到10的事情,这样的人,虽然未必能够独创一份事业,但是善于跟他人合作,把既有的事业做大做强;还有一些人,性格相对沉稳,他们做从0到1或从1到10的事情也许都有一定困难,但是却十分擅长为他人保驾护航,当一名不可缺少的幕后英雄。应该说,任何一桩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这三种角色的努力。这三种角色,在人前的“风光”程度或有高低,拿到较高收入的时间或有早晚,但他们都能因职业跟自身的特点相符合而赢得内心的满足、实现人生的价值。所以,即将走上社会的同学们应该重新客观地认识自己,不让自己的志向为社会上急功近利的评价标准所困扰。
  同学们,我们在立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也在立志。“中国梦”何尝不是中华民族的远大志向!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寄语青年学子:“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勉励,我们从中可以读出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立志不光是个人的事,还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青年人立志,就应该让个人小志与家国大志同频同振,使自己的人生在追逐家国大志的过程中变得更有价值!
  同学们,“立志”可贵,贵在清醒和坚守。而“立行”和“立德”的学问也要靠你们自己在今后的事业和生活的磨练中不断追求,不断提升。我们的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内涵,就是由“立志、立行、立德”三个方面融铸而成———以天下为己任,是立志;修练过硬本领,是立行;涵养高尚品格,是立德。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教诲,让校训精神成为你们的文化基因,以正确的志向为引领,终生践行“立志、立行、立德”,实现精彩、圆满的人生!
  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愿成功与你们同在,愿幸福与你们同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