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关于抗美援朝的回忆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谷远中 点击量:

我于1931年出生在四川省大足县,1949年解放时,我在川南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机械科学习(相当于现在的专科大学,解放后和重大合并)。当时,老家来了解放军,给老百姓做好事,为人民服务,给我的触动很大,于是我决定加入到他们中间。我于1950年8月参军,考入到15军干校。10月国家动员号召抗美援朝时,我们积极报名,年底入朝。转年元旦到河北省新乡市整训改装。3月入朝时每个人1支步枪80发子弹4颗手榴弹和一个月的干粮(压缩饼干炒面炒米等),朝鲜的冬天有时候零下30多度,非常寒冷。

我们在1951年3月作为第三批抗美援朝部队,共3个军(15军26军60军)进入朝鲜,我担任15军44师131团担架连文化教员。我们有3个班,100来人,主要任务是抢救伤员,和前线部队一起行动。我的主要任务是做宣传工作,鼓励战士的斗志。打仗时,我和大家一起救助伤员,把伤员运往后方,重伤的送回国内治疗,中轻伤员在当地治疗。

入朝后的第一次战斗是第五次战役中的上田里战斗。经过不到两天的激烈战斗,我们首战告捷。第二战是五劳里战斗。美军和中国军之间有一条“照阳江”,江宽100多米,美军用飞机护江,因而我们不容易过江。当天下起了雨,天很黑,飞机无法参战。在没有接到军部的出发命令之前,师长擅自决定让部队提前吃午饭,然后过江。没想到部队正在过江时,突然天空放晴,美军飞来几十架飞机,对我军进行猛烈轰炸。我方的战士、马车和大炮无处可躲,损伤惨重。当时我在部队的前方,刚刚上岸,便马上找到一个水塘边的战壕进行躲避,但由于轰炸激烈,我的腿被飞来的石头砸中,受了伤。因损失惨重,军部马上又派来援军,部队便打过江,打败了美军。战后师长因不执行上面的命令而被处分。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我们抬着伤员往回返,傍晚走到山沟里的一个破草房里休息,房梁上躲着三个美国兵,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吃饭时罐头盒碰出响声,那三个美国兵以为我们发现他们了,就在上面哇啦哇啦说英语,意思是投降,把我们吓一跳。我们用手电一照,叫他们下来,他们就乖乖地下来当了俘虏。

我们继续前进,向汉城进军。美军的战略是以防守为主,让我们把战线拉长,好把我们歼灭在各个战场。在快到汉城60公里处时,我们受到美军猛烈的反击,无法向前,我们就一直退到38线附近死守。之后双方僵持不下,进行停战谈判,但因双方条件不对等,以打促谈的状态持续很久。

1951年6月开始了巩固阵地作战,1952年秋季进行了战术反击战和规模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村庄前面有两个山头,有五百多米高。我们挖了很深很长的战壕,和美军在这里僵持。实际上,打上甘岭时在最前线参战的部队不多,只有几个连,很多部队是担任后勤运输等工作。当时我们师抽了一部分人去搞运输。上甘岭后面有一座山叫五圣山,这个山很高很险,粮食、弹药都要通过人从后面爬上五圣山,再通过一个开阔地带后才能送到上甘岭前沿。因为敌人封锁得很厉害,且他们还有飞机、大炮,所以那时运输部队的伤亡是很大的。当时很缺水,特别是在前线直接参与战斗的部队。坑道里面没有水,只能利用敌人不容易发现的时间,在晚上去山下去抢水,然后背回坑道里用。我们送粮食、弹药的部队有时送水去,也把自己带的水给坑道里的战友喝。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水,战士嘴唇都裂了,就吃牙膏,用舌头舔石头。打了四十多天,敌军损失惨重,我们最终守住了阵地,取得了胜利。

抗美援朝最后的一战是“金城反击战”,持续了15天,突破了敌军坚固阵地,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1953年7月27日双方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彻底结束了朝鲜战争。在这次抗美援朝中,我荣立国际三等功。

停战后我们在原地休整,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同时我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不认字的同志们进行文化学习。1954年4月回国,在湖北应山县驻扎休整。同年4月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

朝鲜牺牲的战友很多,我们一起去朝鲜的同志们,最后回到祖国的所剩无几。现在想到这些战友,我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没有无数先烈的鲜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抗美援朝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保卫了我国的安全,巩固了政权,极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鼓励了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信心和勇气,对国际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于此文的补充说明:我是退休干部谷远中的女儿谷荣,父亲1973年从部队转业到北语2012年母亲去世以后,父亲就到我家暂时住下,他非常喜欢北语的环境,一直都说想在那里养老。2014年前后他两眼被查出黄斑变性和视神经萎缩,我们找了很多医院治疗也没什么效果,慢慢他的两眼都看不见了。2015年父亲又被诊断为路易体痴呆症,现在基本上就只能在家里,靠吃药维持着。他虽然两眼看不见,又得上痴呆症,但他一直关心时事,坚持听广播。近期我抽时间和他交谈并记录,帮他回忆自己在年轻时参军,参加抗美援朝那段时间光荣宝贵的经历。


谷远中1931年生于四川大足县(今属重庆市)1973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历任校宣传组副组长、外事处秘书科科长、外国人短期汉语进修部副主任、主任等职。1954年入党,1992年退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