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以梦为马 逐光前行——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一带一路研究院 徐宝锋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你们!祝贺你们一路耕耘,终获累累硕果,多年砥砺,今日修得学业圆满!从明天起,你们将纵横四海,将用你们的所学,用你们的智慧和汗水去谱写更加壮阔的人生。作为老师,非常欣慰能有幸在北京语言大学开放、包容和国际化的氛围下见证你们的成长和进步,也非常期待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听闻你们的捷报频传。人生最恨伤别离,此刻我和你们一样,内心泛着丝丝分离的惆怅与不舍,但更多洋溢着的是对莘莘北语学子们在未来广阔人生舞台上鲲鹏展翅、建功立业的辉煌的美好憧憬。向未来,我已然看到共和国的大地上又多了一群挥汗如雨的奋斗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又增加了一批饱读诗书的追梦人。以梦为马,逐光前行!你们将肩负起北语人的使命,“讲述中国,亲睦世界”。衷心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展宏图,在世界文明互融互鉴的百花园里谱写出新的华章。

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寄语,五方面的叮嘱:

第一, 要保持内心的澄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美”。内心澄明,能让我们清醒、准确、公平、公正地洞察世事,怡然、坦然、安然、欣然地处理问题。在正心诚意时,把澄明的品德作为最高准则,就能积极抵御不良思想的侵袭和诱惑,在格物致知中,执着于追求澄澈而有光辉的高尚品格,就能获得更多的信赖、理解、支持与合作。一旦内心的澄明朗照了人生,事业的大格局便也会随之开启。

第二, 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仁者,人之所亲,有慈慧恻隐之心,以遂其生成。”能够给别人带来仁爱的人,必会获得别人的爱心和尊重。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职场与人生中不要执着于追求职位和财富,努力进取的同时应时刻保持一颗仁爱的心,保持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习惯于把自己无私的爱献给周围的同学、同事、朋友以及陌生人。良善其群,做一个有光的人,在人际关系处理上就会从容淡定、善缘不断。

第三, 要关心社会和国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要做经世致用的学问,立经天纬地的志向,要把自己的事业人生和国家的未来与发展相联系。要向两弹一星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要向那些为了国家的富强、繁荣、稳定与发展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们学习。当一个生命个体和整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时,就会变得无比的自信和坚强。

第四, 要不断地汲取知识,革新自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今天起,大家会以北语为原点,以不断延展的人生半径画出一个个的同心圆。半径越大,未知的领域也就越多。希望大家在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生命的延展中不断地革新自我,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保持一股向上的蓬勃朝气!大家要时刻不忘学习,大胆尝试,挖掘潜能;要在知识的营养下节制欲望,丰富内心;要在乐岗敬业的过程中获得人格的全面发展与自我的不断完善。

第五, 要感恩父母、不忘母校。从明天起,你将拥有一所伟大的母校,梧桐大道、万国墙、猫馆长、新时代大学食堂,老师们的教诲、青春的烦恼都会是大家日后可资回忆的美好。北语很小,北语还在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但北语很美、北语处处都留有你们青春奋斗的足迹。未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都应该是你的自豪、是你的骄傲,是你进一步前行的巨大动力!她会一直在宇宙的中心等你回来。同学们,工作了,刚开始的薪资不会太高,但第一个月的工资一定要留一部分给父母。工作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帮爸爸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懂得感恩的人永远会收获满满的感动!

亲爱的同学们,非常感动能够有缘遇见你们这群有情、有义、有爱、有担当的年青人。伟大祖国的每一天都是新的。祝贺你们,能生逢盛世!祝福你们,能挥洒青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时代!祝愿你们,能在祖国蓬勃发展的大潮中迎风破浪,砥砺前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们的脚下是壮阔山河,你们已经羽翼丰满,你们已经可以出征!再次祝贺你们!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