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有成时念吾师——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外国语学部 王诗然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的王诗然,很荣幸能够作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与大家共享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有成时念吾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一声感谢。感谢母校将我们培养成才,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感谢父母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同学们四年以来的相互陪伴,感谢学校各部门的老师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我们的正常生活而做出的所有努力。

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年时间转瞬即逝。我想在座的各位毕业生们和我此刻的心情一样,在即将毕业的喜悦中夹杂着一丝对大学时光的留恋。还记得军训时大家嘹亮的口号声、2019年精彩盛大的世界文化节、迎风飞扬的万国旗和郁郁葱葱的梧桐大道,还记得同学们投身学术竞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认真坚定的身影,这些平凡的小事却都在我的记忆里熠熠生辉。而我也在这四年中不断成长,从懵懂无知到渐明世事,从迷茫无措到目标坚定,从只关注小我到立志服务社会。在去年研究生推免结束之后,我做出了延后一年读研、自带指标加入研支团到西部支教的决定。北语教会我“要有家国情怀,做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年”。我相信在座的、在屏幕前的毕业生们一样,会带着学校的殷切期望,勇敢地追梦。

和2020年一样,今年也算得上是特殊的一年。现实生活总是充斥着未知与遗憾。就像我们不曾料到疫情会反复,很多同学都没能返校,我们没能拥有一张在线下排排坐的毕业合影,我们也没能在这场毕业典礼上看到高朋满座,只能将不舍和思念通过小小的屏幕传递到天涯各处。但是冬奥会期间,我们变成了戴着口罩的冰雪卫士,助力这场冰雪盛会的顺利举办;疫情反复,很多同学穿上防护服,助力核酸检测、社区测温、大数据流调、校园内值守保洁消毒等工作。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躺平,没有放弃,我们还在积极应对挑战,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希望今时没能相聚的遗憾,会成为来日重逢的最好理由。而在这未曾相见的日子里,我们将会时刻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展语言文化之翼、扬五洲友谊之帆,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自四面八方而来,现在要往五湖四海而去。从明天开始,我们告别北语,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今年恰逢北语六十周岁生日,就让我在这里用祝福代替再见,祝愿北语桃李芬芳溢四海,群星灿烂遍九州。祝愿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要毕业的大家即使身处时代洪流之时,仍能听从内心的召唤,永远是肩上飞扬有风、心似滚烫火焰的有梦青年!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祝大家毕业快乐!谢谢大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