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人文社科学部 王臻一、谢亦欣 点击量:

9月1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座谈会在教四204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程娟教授主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F189


马贵生副书记在讲话强调第一,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精神。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关心、对教育的重视,表明了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第二,要深刻明确作为教师,始终不忘的初心。教师的初心是立德树人,这既概括了教师的责任,也体现了教师责任的崇高。教师要始终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第三,要重视满足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期待。大学在这个时代承担了重大的使命,要敢于领先、敢于超越、敢于突破。马贵生副书记在会上表达了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各位教师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感谢,也表达了对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祝愿。希望教师们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启迪,能将学部和团队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希望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能够在学校风气的营造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重要作用。

团队负责人、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程娟教授代表团队全体教师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团队的热情关怀和亲切指导,她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五个方面做了团队成果汇报。自2018年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以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首都需求和学科需求为己任,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潜心问道、关注社会的点滴中,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科研,以实际行动弘扬黄大年精神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正能量,践行着“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程娟教授指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团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核心地位和树立师德师风的典范,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行动上;在教育教学方面,坚持本科生导师制、班主任制、辅导员制,以三个育人为抓手,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在科研创新方面,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瞄准学科前沿;在社会服务方面,服务国家汉语走向世界,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在团队建设方面,发挥学科带头人、相关学科负责人的作用,同时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展明峰同志表示,习总书记重要回信中的内容将教师的使命和国家、民族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给予全体教师为学、为师的启发。北京语言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学习黄大年精神以及向其他高校学习时,应进一步挖掘、保持自身特色,赓续优良传统。学校宣传部将继续与人文社科学部加强交流协作,凝练团队核心精神,推动团队宣传和推广工作顺利进行,传播北语特色。

与会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纷纷就习总书记重要回信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华学诚教授从文献学和文字学的角度,以回信第二段“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句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何为“师”、何为“范”,强调了教师的重大意义以及教师如何更好地规范自身的行为。他希望各位老师能与学校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潜心治学的良好环境。钱婉约教授以身边的团队同事为例,分析“为学、为人”如何做到齐头并进,高度赞扬了团队教师赤诚的热爱之心、刻苦的钻研精神以及忘我的奉献精神。施家炜教授指出,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和教师的高度重视,教育乃国之重器,而教师更是教育之本。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向黄大年团队学习,不仅要学习其带领团队取得前沿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还要学习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赤诚报国的精神。作为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及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中唯一一支获批的团队,北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在全国发挥着示范和标杆作用,同时也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下,团队将更加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卓越国际中文教师,建设国际中文教育智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助力推动汉语走向世界,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其他团队成员从国家总体战略和当前北语教育现状出发,结合个人体悟,从不同方面发表了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侯文华教授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和“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概括为立德、立言,强调教师在著书立说、精进专业的同时,要树立更好的道德规范。魏兆惠教授从“传道、授业、解惑”的角度,关注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与维系。杨玉玲教授分享了加入黄大年式团队后的感受,认为每一项学术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团队内潜心治学的环境和团结温馨的氛围;同时,团队内的成员也用实际行动培养学生对专业、学问的热爱。郭睿副教授通过回溯黄大年教授的教育与成长经历,强调教育资源的公平以及教育开放的重要性,“为学生打开认识世界的窗户、推动教材的引进与创新”是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黄悦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人文社科学部工作的经历,从青年教师走来的这十年,学部在“育人”方面的成就给她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余蓝副教授则从教育的角度出发,指出教育要与时俱进、了解当前学生的特点,同时老师要增强自身的幸福感,保持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去感染、影响学生。人文社科学部教师团队强大的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君子气质,将助力北语教育事业和莘莘学子行稳致远。

11C4A


与会人员表示,团队将继续发扬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在为学、为人、为事三统一上下功夫,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努力拼搏。

【责编】王黎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