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志存高远、奋斗启航——北京语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新闻中心 王黎黎 点击量:

9月14日,北语校园内万国旗随风飘扬,洋溢着喜悦的节日气氛,北京语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上隆重举行。伴随着北语艺术团合唱队演唱的“少年”的动人旋律和欢快歌声,来自祖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2541名中外新生齐聚一堂,为精致美丽的“小联合国”注入新的活力。开学典礼面向全球直播,世界各地的北语人云端相聚,共襄盛举。


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党委副书记魏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出席典礼。各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出席典礼。黄益方副校长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国旗升起,国歌雄壮,气势恢宏

校长寄语:用奋斗开启新的人生

刘利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语言大学的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倾注全部心血,抚育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A559


刘利校长发表了题为《用奋斗开启新的人生》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北语是一所具有光荣办学历史,为国家和民族作出重要贡献的大学。北语光荣的历史告诉同学们,选择北语就选择了为国担当北语独特的校园文化告诉同学们,选择北语就选择了拥抱世界北语的愿景告诉同学们,选择北语就选择了为这所大学的美好明天而奋斗。同学们的奋斗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关乎们的生命价值和人生境界。

刘利校长“奋斗”为主题深情寄语全体新生:第一,志存高远,用远大的志向照亮奋斗的前程。新时代的青年要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追求,让自己的志向和国家的需要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第二,笃学实干,用过硬的本领充实奋斗的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学会独立思考,培养创新意识,更要积极实践,追求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做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第三,坚忍不拔,用顽强的毅志攀登奋斗的高峰。新时代的青年要将奋斗化为昂扬向上的状态,超越自我的勇气,不断精进的斗志和勇于自省的磨砺。他希望同学们为祖国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而奋斗将青春的朝气灌注于当下,将个人的奋斗与祖国和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高远之志,树报国之心,用奋斗练就成才报国的本领,在为祖国繁荣富强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奋斗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师代表寄语:开学三问,奋斗青春

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开学三问与同学们娓娓道来她眼中理想的大学生活,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她说,大学生活首先应该从博雅教育开始,同学们要学会质疑和批判,从逻辑和规则的角度理性地观察世界、思考问题;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将个人理想汇入学校和时代发展洪流的壮美史诗和使命担当中去;“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同学们在北语美丽的校园里开启奋斗旅程。

C081


中外学子心声:奋斗筑梦,践行理想

三名新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他们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分享了对未来的期待。

B32A


本科生新生代表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吴亦希同学“用奋斗践行青春誓言”为主题,立志要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拓宽国际视野,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希望全体新生共勉。

B0E0


研究生新生代表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孙嘉黛同学“用志气、骨气、底气迎接挑战”为主题,从“研究”二字出发,砥砺大家不断提升“做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实现本科生向研究生学习的转变。

AAED


国际学生新生代表外国语学部来自韩国的金涛煐同学作为一名博士生,非常热爱中国语言文化,在中国期间深刻感受到中国抗击疫情体现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作为国际学生,他表示会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校训精神,用自己的所学所感,促进世界和平相处、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A5C8


在校生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尚其同学以“尝试·抉择·担当”为主题,就如何渡过大学四年美好时光,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三点建议:大胆尝试,不惧失败;做好规划,学会抉择;心怀使命,砥砺前行。希望大家共同“心怀使命,用‘执拗’的青春斗志,去面对未知的困难,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语人:拼搏奋斗、扬帆起航

校徽,是一名学生身份的象征。开学典礼上,辅导员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戴上北京语言大学校徽的那一刻起,标志着各位同学成为一名真正的北语人,成为北语“小联合国”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14C4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之际,2541名宝贝鱼拼搏奋斗成为一名北语人。梦想与挑战的帷幕已经拉开,中外新生将在北语这片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沃土,持之以恒地坚持修德、勤学、笃行奋斗,努力成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贡献力量

【责编】王黎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