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云平台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出版社 陈显 点击量:

 

9月1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云平台发布会”于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活动现场隆重举行。

C89C3

 

本次活动采用现场与线上并行的方式进行。出席现场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李弘;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泰国教育部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克里·查卡勇、全美中文教师协会会长朱永平,泰国中文教师学会主席Mr.Montri Panyawongkhanti(傅文鸿),德国Evers China book 总经理奥利弗等嘉宾以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2021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牵头,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成立旨在通过科研创新驱动领域发展,验证和提高国际中文数字化教育出版产品在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发展中的作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是重点实验室成立后产出的首个平台级创新研究成果。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社长赵中平主持会议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兼书记郝运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兼书记郝运向嘉宾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以及平台的建设理念、主体功能等。他表示今后实验室将以国别化、定制化、信息化作为科研工作的着力点,开展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标准的应用攻关、融合型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等工作,为语言教育事业与出版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北语社董事长兼书记郝运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言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作为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发言。他指出语言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中国文化传播,构建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媒介。实验室立项和规划着眼于国家战略实施之所需,充分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华文化走出去”“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于语言服务的实际需求,并祝愿实验室走得更远,更好!

孙寿山、安乐、魏玉山、敖然、郝运共同启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发布仪式。发布仪式后现场线上嘉宾致辞,各界代表纷纷向实验室揭牌及平台发布表示祝贺。

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

泰国教育部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克里·查卡勇

全美中文教师协会会长朱永平

泰国中文教师学会主席 Mr.Montri Panyawongkhanti(傅文鸿)

德国Evers China book 总经理奥利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

最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代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重点实验室取得阶段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牵头的各家共建单位表示由衷的敬意!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文作为交际的工具,在中外经济贸易、文化国际传播、国家形象塑造等各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此中文国际推广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牵头筹建的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勇立潮头,担当有为,建成并开始运营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这是出版业聚焦专业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实践和探索。

孙寿山还对重点实验室和数字技术与平台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立足全球视野,加强实验室顶层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的研究与实践,我们要解放思想,有开阔的全球视野,自觉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放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放到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去思考,勇于承担使命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以科研为支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作为重点实验室首个平台级成果,是一个具有较强成长性、符合数字时代教育变革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可有效提升“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能力,助力汉语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的“建设中文传播平台”的战略需求,走在了出版业前面,具有很好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三、加快业态融合,打造产品生态,形成品牌集群。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中文教学云平台建设过程中,要重点探讨以下三类融合:(1)以内容生产为核心,对出版产业链中的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队伍等各构成要素、链接环节之间相互融通的深度融合;(2)以资源整合为纽带,对不同业态在要素呈现、封装形式、嵌入关联等方面的深度融合;(3)以品牌建设为目标,对优势资源、要素、技术等的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融合出版理论范式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中国出版在文化“走出去”的国际话语权。四、聚焦专长领域,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解放思想,要有开阔的全球视野,要自觉将重点实验室的重点工作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放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放到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去思考。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项目建设,需要聚焦主线,提高国际传播意识,聚合海量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优质数字资源,加大投放力度,统一行业标准,完善产业链分工,优化高效利用和使用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本次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平台发布会在各级领导、各界代表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圆满落幕。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将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转型升级能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优化,为教育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夯实基础,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力争成为国际中文在线教学和文化传播示范基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