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办民族地区农牧民普通话教学公益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点击量:

9月16日,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出版社联合在云端举办了面向新疆喀什和广西都安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地区农牧民普通话教学公益培训。北语校长刘利、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张世平为培训致辞,我校教材研究院院长、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教授、进修学院于淼、王磊二位老师就面向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理念、教学技巧、教学示范等做了精彩授课。新疆喀什和广西都安两地3100余名农牧民普通话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牟世荣主持。


培训开始前,刘利校长首先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参加培训的来宾、老师致欢迎辞,并回顾了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通话普及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工作。刘校长说,北京语言大学从1962年开始从事国家语言文字教学研究工作,至今已近60年,从事普通话培训、研究工作也有20年的历史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二级学科设有硕士点、博士点,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研发机构设在北语,国家民委唯一一个民族语文应用研究基地“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也设在北语,北语出版社有专门的面向民族地区的教材出版,北语还有国家级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接着,刘校长代表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总结了2019-2020年基地的系列活动。刘校长最后表示,国家通用语是加深各民族之间情感、加强各民族之间联系的桥梁,也是民族地区农牧民走上富裕之路的重要工具。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立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北语要从服务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北语优势,巩固拓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助力乡村振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贡献。


刘利校长致辞

B77B4

牟世荣主任主持培训

培训开始后,我校教材研究院院长、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教授作为专家以北语社农牧民普通话教材《美好》为依托做了《面向农牧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理念》的讲座。郭教授详细分析了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的特点和教学的复杂性,提出了“分合增效”的教学理念,认为教学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要分步分量实施,教学过程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

8A7F0

郭风岚教授授课

我校汉语进修学院于淼、王磊两位老师则从词语教学、句型教学、课文处理等方面对国家通用语教学进行了全流程解析,并做了完整的课堂教学示范。

7B602

于淼老师、王磊老师授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晓冰、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韦敏新都对北京语言大学精心组织此次培训表示了衷心感谢,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很实用”。

本届推普宣传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此次培训活动是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推普宣传周期间的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还包括“永远跟党走”主题朗诵大赛、“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书法大赛、“汉字魅力”线上大赛、普通话公益讲座等。这些活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