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隽毅 点击量:


9月1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在综合楼清常厅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校党委魏晖副书记参加了学习活动。


研修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刘晓海老师谈到,“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党建和事业始终是有机统一的。在谋复兴、谋幸福的总任务下,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同阶段虽有不同的事业任务,但是党建工作始终贯穿其中,对各项事业起到了统领作用,具体到我们学校,同样需要在各个层级更好地将党建和事业发展相结合: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洞察国内外大势,以此为基础指导各项工作开展;三、坚持人民至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终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四、走自己的的路,充分发挥语言通心、文以化人的作用,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北语育人模式。我们每个人也要把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发展道路上需要什么,我们就应当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自身所能参与其中。”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玄玥老师表示,自己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从小到大学习过很多遍党史,但是在建党百年的系列学习活动中仍然一次次受到精神洗礼,尤其是自己有了一些人生阅历,更加理解先烈们舍弃亲人爱人义无反顾革命的难能可贵。听着“七一”庆祝大会上青少年们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也感受到了深深震撼,这不应只是青年人的责任,更是每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在和平年代生活的我们已经非常幸福幸运,不能躺在成绩单上,而是应更加奋进,为中国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王芳老师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的报告,我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中国人民的努力抗争史,就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下一个百年,我们不仅要提升国家的硬实力,而且要全面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国际中文教育应该发挥好中外语言文化桥梁的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要在学科设置、教材发展、实习实践、文化体验活动等方面更加优化和细化,使国际中文教育为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我们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语言科学院黄晓东老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和强调,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彰显了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以语言文字方面为例:2019年举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主席致贺信;2015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对我国各民族语言文化开展调查和保护,并于今年启动语保二期建设。可以说,我国人文社科尤其是传统的小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北语的发展机遇。希望我们一起好好把握。”

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郭修敏老师表示,“我党经过了无数的惊涛骇浪,这些经历告诉我们,我们的前进道路从来是不平坦的,但我们的前途又是光辉灿烂的。评价院走过的历程也是如此,纸笔考试到136个国家同时网络考试,再到建设智库,为来华留学本科入学的水平监测以及将来的本科入学门槛考试体系建设做准备,始终以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这也是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我们作为党员,作为高校的普通教师,应该珍惜当下和平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投身伟大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做好自身工作,打造来华留学品牌,积极推动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

一带一路研究院黄悦老师七月一日在天安门现场参加了庆典仪式,她跟大家分享了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今年七月一日,我幸运地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庆祝活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党建党百年的历程和经验获得了更为深刻的体会。特别是讲话中关于我国对外交往的原则论述令我非常震撼。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中我感受到了当代中国的自信与气度,百年以来我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创造的发展成就是这种自信的基础。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反思自己的工作,明显感觉,近代以来,我们的学术方法主要是借鉴西方,经历了漫长的西学东渐,今天我们也应该更为自信地研究中国的文化,以创新性的成果体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成果。”


最后,魏晖副书记对老师们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具体进行思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魏晖副书记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回顾了北语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发挥语言文化交流战略作用的历史,对目前国际、国内以及学校发展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勉励大家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力量,奋发图强,为北京语言大学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